油肌比油井還油?「油性膚質」洗臉越洗越油!「三大煩惱」痘痘竟只是最小的?|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美顏技巧

本文作者:陳奇權,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夏天要來了,又到了可以一邊吃著西瓜冷飲,一邊吹空調的季節。

 

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夏天裡的煩心事兒又多了一件,那就是:油!油!油! 

 

頭髮油、臉油、甚至連前胸後背都油光滑面。

 

油就罷了,經常洗臉洗頭,卻還是油油的,這可怎麼辦?

 

今天,丁當就請來了皮膚科醫生陳奇權,跟大家說說油性皮膚那些事兒。

 

皮膚上的油是哪兒來的?

皮膚的油,就是皮脂,是由皮膚的皮脂腺分泌的。

 

皮脂可以保護皮膚,防止皮膚皸裂,還可以潤滑皮膚和毛髮,總之一句話……

 

皮膚產生的油不是多餘的,也不是身體排出的廢物,而是人體必需的。

 

為什麼我的皮膚會那麼油?

 

皮脂儘管重要,但太多了就會變成負擔,有時候甚至會造成脂溢性皮炎。

 

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受到年齡、性別、種族、溫度、濕度、部位和性激素水準等多重因素的影響,調控不可能那麼精細。比如:

 

·         青年人的皮膚會比較油,特別是男性。進入老年之後,油性皮膚的人就很少了。

·         夏天頭髮皮膚都容易油。因為皮溫每上升 1℃,皮脂分泌量就上升 10%

·         人的面部、耳後、前胸和後背上部的皮膚,總是比其他部位的皮膚更油膩。

·         雄激素水準升高,或者將雄激素轉變成活性產物的酶的活性升高,都會讓皮脂分泌變多。

 

所以,你是上面哪一種呢?

 

 

為什麼經常洗,反而更油了?

 

油皮的朋友常常會使用清潔能力超強的皂基洗面乳甚至香皂,每天不洗個三五次不甘休,但洗著洗著,結果怎麼比以前更油了?

 

過度去除皮脂,皮脂腺很快就再次分泌大量的皮脂來補上。反復的清洗還會刺激皮脂腺的增生和分泌功能,臉越洗越油,毛孔越洗越大。

真是洗臉一時爽,洗完火葬場。

 

還有的人喜歡用吸油紙將分泌過多的皮脂吸附掉,這種方法與頻繁清洗一樣,也會刺激皮脂進一步分泌,越用越油,越油越用。



所以,越是愛出油的皮膚,越是不可以頻繁過度清潔,否則只能陷入惡性循環。

 

 

這麼做,控制出油

儘管不提倡反復清洗,但科學的清潔是非常有必要的。

 

科學的清潔,簡單說就是根據皮脂量的多少,選用合適的清潔劑,調節清潔頻率,以皮膚不油膩、不乾燥為度。

 

另外,控油調理凝露等產品中的保濕成分,能延緩皮脂為了彌補丟失而再次大量分泌的過程,讓清爽得持久。

 

適度的清洗,配合清洗後的科學保濕,可以緩解皮膚的油膩不適。

 

然而,以上這些都不能徹底解決問題。

 

 

前面已經說到,皮脂分泌受年齡、性別、種族等影響,我們基本沒得選,也受雄激素水準和活性的影響,調節起來難度和代價太大,所以很難從根本上改變。

 

但是也不要絕望,環境溫度和濕度這些還是可以選的:

 

天熱的時候,能儘量待空調房就儘量待著吧。實在不行,沖個不加沐浴露的冷水澡也是極好的。

 

皮膚太油,要小心這些病

如果皮膚一直非常油,想要安度夏天,還要小心這些皮膚病:

 

脂溢性皮炎

 

如果面部鼻唇溝、眉心、口周部位總是反反復複又紅又癢的話,那就要小心脂溢性皮炎了。



頭皮也是重災區。如果頭髮常常很快就油了,而且頭皮總是癢,一到冬天頭皮屑還多,也可能是脂溢性皮炎。

 

 

真菌繁殖

 

如果皮脂分泌過多,還要當心真菌繁殖。

 

比如身上長了淡褐色或淺白色的斑塊,年輕人背部和前胸長了一些紅色痘痘,可能是真菌引起的毛囊炎。

 

痘痘 

 

油性皮膚發生痤瘡的幾率遠遠高於其他類型的膚質。

 

一般的皮膚油,適度清潔護膚就可以處理。但是如果反覆冒痘,就該儘快找專業皮膚科醫生來處理了。



皮膚的「油」,是維繫皮膚健康狀態的重要物質,多了少了都不行。

 

我們能夠做的,就是讓多了的油被合理控制住,少了的油及時從外面補充回來。

 

簡單地說就是:適度清潔,做好保濕,儘量別在太熱的地方待著。



 

如果皮膚除了油還有其它問題,就儘快去找專業的醫生吧。

(作者:陳奇權)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封面圖片取自Readanddigest Thecambodiaheral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