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看「顏色」!整日便意停不了,當心「大腸癌」上門!一天排便超過這次數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國人罹患大腸癌的比例高居世界第一,且人數逐年攀升。而近日藝人豬哥亮也因大腸癌末期併發肝衰竭與世長辭,也不禁讓人感到惋惜與擔心,到底這個可怕的癌症要如何預防?有哪些必須要注意的地方?別急,請繼續看下去。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大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除了基因、遺傳等先天因素之外,最主要還是與「飲食習慣」有關,現代人生活忙碌,多半以外食為主,也讓不良的外食習慣成為了致癌的危險因子,三餐大魚大肉,但蔬菜、水果的攝取量明顯不足,也讓大腸癌有機可乘。

 

大腸癌如何預防?

根據【崇眾閱讀—國醫大師健康】指出,人每天最重要五件事分別為:吃、喝、拉、撒、睡,假如這五件事均能養成良好的習慣,就能擁有健康的身體,而其中的「拉」意指「排便」,排便的順暢與否、外觀、習慣其實也可以作為大腸癌的判斷依據喔!

 

別只看顏色!排便一旦出現「三種改變」,當心腸癌作祟

根據該網站指出,假如排便時出現以下三種情況,千萬要特別留意了:

 

1. 排便習慣改變

正常的排便次數,大約落在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假如以往規律的排便習慣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例如經常發生便秘,或者一天要跑好幾次廁所,抑或是出現便秘、腹瀉交替的發生,都要特別留意了!恐體內腸道腫瘤作祟。

 

2. 大便顏色、氣味不正常

正常來說,大便的顏色會呈現深棕色且軟硬適中的外觀,假如出現深紅色、黑色的大便,排除有色食物導致,很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徵兆,建議立即至醫院做詳細檢查。

 

此外,飲食的種類也會影響到大便的氣味,假如偏好肉類、刺激性的食物,大便的氣味會偏重,而素食者的排便氣味多半偏淡。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是,患有直腸癌的患者,排便會出現明顯惡臭。

 

3. 總覺得排不乾淨

假如剛蹲完馬痛,下一秒又想跑廁所,一整天覺得有便意卻始終上不乾淨,千萬別大意了!很可能是慢性腸炎或者大腸癌作祟!

 

 

【延伸閱讀】

豬哥亮驚傳大腸癌過世!國人罹患大腸癌率「全球第一」,這些習慣必須改!

便祕卻變瘦?專家警告:「五大症狀」暗藏「大腸癌」機率高達75%|每日健康

 

文章來源:崇眾閱讀—國醫大師健康

封面照片來源:Gastroenterology Consultants Orlando / Mayo Clinic  /Guardian / Joyful Bell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