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火氣通於「心」,「心梗猝死」機率增一倍!「六大護心食物」補氣血、安心神,這時間吃效果最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夏季如何保護好自己的心臟,每個人都應該學學

夏季是從立夏開始,經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止於立秋前1天,是天之陽氣與地之陰氣交合之時,自然界呈現一派繁榮景象。中醫認為心與夏季相應,夏季養生重在養心。《素問》記載:「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

一年四季中,夏季屬火,火即有高熱、炎熱之義;因火氣通於心,心在五行中對應火。所以,夏季的炎熱最易干擾心神,使心神不寧,引起心煩,而心煩就會使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就會加重心的負擔。這也是夏季心腦血管疾病、肺心病的發病率明顯增加的原因。因此,夏季養生重在養心。

夏季是調理心臟的好季節,喜歡吃苦味食物的人是因為心氣不足;面色青黑的人是因為心氣冷;只有紅光滿面的人,心臟才健康。

中醫認為,「心為君主之官」,調理心的陰陽平衡,就相當於保養一輛汽車的發動機一樣重要。

當氣溫達到33以上,會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影響血液循環系統,進而影響心臟,導致心臟病發。

 

氣溫升高

氣溫不斷升高,就會導致機體皮下血管擴張,機體皮膚血流量比之前要高出3~5,回心臟的血流量也會增加,進而會加重心臟負擔,導致心臟超負荷運動。

 

長期處於高溫狀態

長期處於高溫狀態下,人的交感神經會更加興奮,心率也在不斷加快,冠狀動脈明顯收縮,這些都會增加心臟的工作量。

 

出汗太多

天氣炎熱出汗多,人體的水分都通過汗水蒸發掉了,就會導致血粘稠度高,到一定量就會出現血凝的情況,導致心腦血管堵塞或缺血,嚴重情況下就會出現腦卒中或心肌梗死。

 

天氣悶熱

天氣悶熱,人也容易煩躁,進而導致植物神經紊亂,時間一長就會出現猝死、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睡眠不足

夏季晝長夜短,天氣炎熱,睡眠往往得不到保障,而休息不好是導致心血管疾病復發的主要原因之一。

 

空氣度高

夏季空氣濕度高,含氧量低,很容易導致機體缺氧。特別是對於本身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由於含氧量降低,濕度增加,及時按時服藥也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安全,有些人還是會出現頭暈、氣短、胸悶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心肌梗塞,這個時候最好去正規醫院做全面的檢查。

 

蜂蜜

蜂蜜性平味甘,具有滋陰養血、補心潤肺之功。富含糖類、有機酸、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酶類、蛋白質等多種營養成分,有強健、滋補、強壯等功效,能提高腦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功能。但不宜多食久服,忌與其他滋補藥、土獲荃、威靈仙等中藥同服。

 

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具有補氣血、強筋骨、利小便等功效。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對大腦神經具有補益和興奮作用;因含鐵和鉀量高 (尤其是葡萄乾),是補充鐵和鉀的重要來源,有利於糾正貧血和穩定心肌細胞電生理功能。

 

大棗性溫味甘,功能養血安神、益氣生津、補脾胃、緩和藥性。除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糖類、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外,還含有可以調節物質代謝和細胞增殖分裂的作用,能擴張血管、改善心肌營養狀況、增強心肌收縮力、利於穩定心臟的正常活動。其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和達瑪烷型皂貳還分別有鎮靜、催眠、降壓和抗疲勞、增加耐力等作用。因其富含多種維生素,C含量居鮮果之首,是蘋果的82倍,故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美稱。

 

龍眼肉

龍眼肉性溫、味甘,功能益心脾、補氣血、安心神。含多種有機酸、氨基酸、蛋白質以及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對全身都有補益作用。還含有腺漂吟、膽鹼等物質,對腦細胞特別有益,有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和抗衰老等作用。研究發現龍眼肉中含有一種能明顯抑制體內加速老化的一種酶的活性,故有明顯抗衰老作用。

 

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對維持血管壁的彈性作用巨大。另外,其中含有豐富的α-亞麻酸,也能起到降低血壓、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由於黑芝麻的營養成分藏在種子里。因此,必須破殼吃才有效。建議先炒一下,使其爆開,或是將黑芝麻打磨成粉食用。

 

黃豆

黃豆含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體內脂肪及膽固醇代謝,保持心血管通暢。食用時,除將黃豆加工成豆漿、豆腐、豆豉外,還可做成黃豆米飯。煮飯時,先將黃豆用熱水泡4小時以上,再換水加米烹煮,這樣可以將黃豆中容易產生氣體的多糖體溶解,以免造成腹脹。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David Avocado Wolfe / Sciphar.com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