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藥之王「黃芪」加水喝,降血壓、治鼻炎「八種功效」全補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根據「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指出,又稱作「黃耆」的黃芪,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記載著:「耆,長也,黃耆色黃,為補藥之長,故名。」 《神農本草經》中將其列為上品,清代名醫皇宮繡則稱其為「補氣諸藥之最」。

    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名醫養生」的資料顯示,黃芪泡水喝做成的「黃芪水」喝了有什麼好處呢?

    《中藥大辭典》載明,生用: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托毒生肌。治自汗、盜汗、血痹、浮腫、內熱消渴、癰疽不潰或潰久不斂。炙用:補中益氣。治內傷勞倦、脾虛泄瀉、脫肛、氣虛血脫、崩帶、及一切氣衰血虛之證。

 

l  強壯身體

經過動物實驗,黃芪水飲用後,體重增長的速度會增快,且身體素質也有正向影響。

 

l  增加心肌收縮力

黃芪水可以增強心肌收縮力,避免循環系統衰竭。

 

l  治療胃炎

對於某些胃炎患者,是可以舒緩胃炎症狀的。(但仍需經過醫生同意後,方能使用)

 

l  補神、補氣

中醫方面認為黃芪可以補神補氣,配上防風、生薑等藥材,能夠提升人體的免疫力;配上浮小麥、麻黃根,用水煎服之後可以解決盜汗的症狀。

 

l  消水腫、降血壓

特別對於老年高血壓患者,常會有下半身浮腫的現象。而黃芪能夠達到很好的消除水腫、降低血壓之功效。

 

l  銀屑病

將黃芪、當歸、生地與白蒺藜各準備30克,然後用水煎服兩次,每天早晚喝,對於銀屑病有緩解功效。

 

l  慢性鼻炎

將黃芪與白、防風一起煎水服用,能夠治療或緩解虛汗、過敏性鼻炎、氣喘、感冒的症狀,還能稍微緩解慢性鼻炎喔!

 

l  治脾氣虛

常見的脾氣虛證如氣短、痰多、精神不振,把黃芪與黨蔘、白、茯苓一起煎水服用,能夠有效治療脾氣虛證症狀。

 

食用前注意 四種人不宜服用

    但在服用前需要注意,最好通過醫生的指示再行服用,而如外感發熱、咳血、便秘等熱症患者不宜服用!

    另外黃芪適用於脾胃虛弱的食慾不振者,對於因飲食過多而引起食積癥的食慾不振者忌用;食后易腹脹者及妊娠期婦女不宜服用。

 

參考資料 微信-名醫養生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研究所

封面圖片來自Reset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