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解熱助眠很有效!更年期「這樣吃」,對自己再更好一點!

| 日期:2017-05-16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養生食譜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都會面對的問題,而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會導致不同的狀況。有些人會盜汗、熱潮紅,或者情緒上感到憂鬱、煩悶,而有些人則可能有失眠、頭暈頭痛等症狀。這些症狀是由於荷爾蒙分泌不穩定所致,但可以透過簡單的食補達到緩解。

中醫師吳明珠於2007年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提到熱潮紅算是更年期中最常出現的症狀,因此建議使用一些解熱的食物(如小黃瓜、薏仁)達到舒緩的效果。而針對情緒憂鬱,也有一些比較帶有舒緩情緒的食材可以使用。

面對熱潮紅,這樣做

小黃瓜、薏仁以及冬瓜等食材都能夠有清涼退火的功效,同時也能健脾益胃,不過因食材比較偏涼性,所以如果腸胃比較敏感,會建議烹煮時加入薑以及排骨等稍微能溫補的食材平衡一下。

面對憂鬱情緒,這樣做

薰衣草和玫瑰已被熟知具有放鬆精神、鎮靜心靈的效果,因此不妨每日泡一些花茶來喝,對於皮膚好又能夠同時減緩不安憂鬱的情緒,腸胃敏感或容易脹氣的人較不建議喝太多。

此外,香蕉以及洋蔥也是能夠具有舒眠效果的食材,不妨在平日的飲食當中適量攝取,晚上才能情緒安穩的就寢。

面對頭暈頭痛,這樣做

頭暈或頭痛有可能會是因更年期不好的睡眠品質引起肝火上升,這時候可以吃一些黑豆(容易脹氣的人不適合),或者是白木耳,可以讓有效的減輕症狀喔!

 

資料來源:

Apple Daily

Web MD

 

*提醒您,每個人體質不近相同,若有任何疑慮請洽營養師。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