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健康首選「奇亞籽」,減重、「抗癌」樣樣通!但這「五種人」少吃為妙|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防癌飲食

  「奇亞籽」是近幾年來最受大家歡迎的健康食品,他是一種源於墨西哥的藥用食品,甚至有段時間能夠在墨西哥成為貨幣,在「瑪雅語」當中奇亞籽就被稱作「跑步者食物」(runner foods),意即可以做為戰士的燃料,今天就要來介紹給大家他的好處,以及他的副作用。

 

奇亞籽的好處

 抗皮膚老化

  20167月時,墨西哥的研究人員發現奇亞籽的總天然酚類(天然抗氧化劑)的濃度比之前報導的更高,他可以有效的抑制住70%以上的自由基活動,減少我們的氧化速度。

 幫助消化

  奇亞籽含有大量的纖維,根據《美國飲食協會》,只要吃一份奇亞籽的份量就能夠達到每日纖維的建議攝取量,他不只能幫助促進腸道健康;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他還能成為我們天然的血糖平衡劑。

 預防心臟疾病

  剛剛也有提到,奇亞籽能夠幫助我們控制血糖,當然不只能夠控制血糖。根據《近期臨床試驗評論期刊》所發表的文章,食用奇亞籽的人可以有效預防動脈粥硬化,也就能透過調節、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幫助我們預防心臟疾病。

 提供身體能量

  在一開始的開頭也有提到,透過補充奇亞籽的方式,瑪雅的戰士能夠跑得更快跟更有精神,近年根據科學研究,他不只能夠提供我們大量的能量,還能幫助我加速新陳代謝。

 

奇亞籽的副作用

 有出血和低血壓勿食用

  因為奇亞籽具有高含量的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作為血液的稀釋劑,但是倘若你正在經過手術或是服用阿司匹林,那你可能要注意,因為和奇亞籽一起服用可能會讓你過度出血,或是血壓掉得過低。

 有過敏勿食用

  雖然這種狀況不太常見,但是仍然有可能會發生對奇亞籽有過敏反應的可能性發生,會發生蕁麻疹、嘔吐、腹瀉等過敏常見的症狀,所以假若你吃和奇亞籽家族接近的芝麻或是芥末會過敏,那你可能要考慮一下是否還要吃奇亞籽。

 懷孕婦女勿食用

  雖然沒有確切的研究資料能夠幫助大家證明對孕婦是否有一定的影響,但是如果是要餵母乳的孕婦,美國的衛生部門還是建議孕婦們保持安全,避免食用奇亞籽,等有確切科學研究再做食用。

 男性前列腺癌風險增加

  在奇亞籽中發現一種「α-亞麻酸」,這是一種和「前列腺癌」有關係的一種脂肪酸,所以我們還是要特別注意男性的奇亞籽攝取量,但2009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則做了一次研究,發現互相影響的關係可能不大,但不敢保證是沒有影響的。

 

參考資料:draxehealwithfood

封面圖片出處:イラスト素材図鑑pixabay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