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外食會讓「癌症」找上你!「兩招」就吃進滿滿活力,別再擔心吃不夠「蔬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養生食譜

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每日5份蔬果,比起平均未攝取2份的人,癌症的發生率少一半,尤其在口腔、食道、咽喉、胃、大腸、直腸等處的癌症,更具顯著差異。因此,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全球營養策略到各國的國人健康飲食指引,都把「多吃蔬果」列為重要指標,鼓勵民眾多吃新鮮蔬果。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癌症,對於現代人而言並不陌生,長時間作息不正常、營養失衡、過度勞累、龐大壓力,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也觸發致癌的恐怖因子。為了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飲食』,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此之外,定期健康檢查不能少,除了確認是否患病,也能藉此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為健康加分。


 


蔬果五七九加彩虹飲食
趙藥師提醒:「蔬果五七九、健康人人有」,正確的飲食應該做到「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尤其不同年齡層、不同族群,每日建議攝取的蔬果量應遵循「蔬果彩虹579」的飲食原則,兒童一天為5份蔬果、女性是7份蔬果、男性則是9份蔬果。新鮮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其中還有許多抗氧化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及多酚類,都可以促進身體健康、減緩老化、抗自由基及抗氧化,這就是近年來新鮮蔬果攝取量受到重視的原因。

蔬果大致可分為5種顏色:綠色、橘黃色、白色、紅色、藍紫色,證據顯示,蔬菜、水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簡稱植化素(Phyto-chemicals),具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果,可以抑制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多吃蔬果可以降低罹患包括口腔癌、胃癌、大腸癌、乳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生機率。而蔬果的攝取應做到「彩虹原則」,意即多種顏色且多樣化的攝取,同時應限制紅肉(如豬、牛、羊肉)及油炸類食物的攝取量,避免飲食加工肉製品、高鹽及鹽漬食物、含糖飲料等。因為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等高熱量食物,不僅提高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發生機率,更會大幅提升罹癌的風險。



 

研究證實不同的植化素具有不同的生理功能:
●良好的抗氧化劑
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
增強免疫系統
調節荷爾蒙
具有抗細菌及病毒的功效

少油炸、少燒烤食物
趙藥師指出:食用油加熱的溫度過高,會產生致癌物質;即便溫度沒有過高,反覆使用多次的油(回鍋油)也含有大量致癌物質。部分販售炸物的餐飲業者,為了節約成本會將一鍋油連續使用數日,即便倒入濾油粉來濾除渣滓,還是無法濾除致癌物質,民眾僅能減少吃油詐食物的次數,作為因應之道。

研究指出,油品經連續高溫油炸6小時,油脂就會開始劣化,隨著高溫油炸時間增加,會產生致癌物質如丙烯醯胺(Acrylamide),導致染色體變異,造成DNA、神經與細胞的突變。高溫油炸、燒烤、煎烤時,因為高溫可能讓蛋白質變性,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致癌物,這種物質可能和腸胃道癌症有關。

適量運動對身體有益無害
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或體重過重,容易導致血壓升高,有95%以上的高血壓患者都是上述原因的受害者。其中又以「體重過重」引發高血壓的情形最為普遍。趙藥師叮嚀:『適量的運動,對減重確實有幫助。但是,過度或激烈運動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反而會傷害人體,並且損害器官,加速老化速度』。適度的「規律運動」,對人體幫助較大,如慢跑(中老族群較不建議)、太極拳、快走或游泳都是可考慮的運動。

資料來源:趙藥師健康小叮嚀-家庭預防醫學保健指南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