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防「跌」人人有責,家中長輩防跌倒「這種運動」最好!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居家復健

今年一月,名人跌倒意外事件頻傳,而根據統計,跌倒已經成為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的第二殺手,第一名為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跌倒,據統計,每5名老人當中就有1名具有跌傷的經驗。除此之外,每跌倒的10名老人當中,就會有3人受傷且一中1人的傷勢必須住院治療,代表著防跌的課題越來越需要注意!

老人防跌,你我需注意!

老人跌倒主要分成兩種:身體健康因素以及環境因素,其中環境因素不外乎是地板濕滑,或者地板上有電線雜物等等,因此居家環境需特別注意,而外出時也最好能陪伴在旁預防意外跌倒。

身體健康方面,因老人關節和肌肉會有退化情形,也有可能會因服用藥物造成血壓降低,容易頭暈不穩,因此可以透過適當運動,降低老人跌倒的風險。

運動方面,建議老人家學習太極拳,太極乍看之下速度慢,動作輕柔,但太極本身講究重心的轉移,以及身體姿勢的協調,因此對於預防老人跌倒、以及肌肉的訓練都非常有助益。

此外,也可以在家重複多次從椅子上站起、坐下的動作,加強身體對於動作的記憶,就能夠協助家中長輩減少跌倒的機會。總結而言,除了家中環境需要特別注意,無論是濕滑的地板以及地面的整潔度,陪伴家中長輩進行運動以及重複的居家動作,就能有效提升長輩平日的安全。

(小編本身學習太極逾10年,真的對身體的協調很有幫助唷!)

資料來源:

全民健康基金會網站

聯合財經網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