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冒出「小紅點」是老化、「內臟病變」前兆?這種類型速就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禹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我們有時會發現,身上的某塊皮膚上,突然就冒出一個小紅點,顯得特別突出。

 

去醫院詢問醫生,卻被告知這是「血管痣」,也叫「老年性血管痣」。

 

這些小紅點怎麼就長在了自己身上呢?是不是代表著健康方面出了什麼問題?

 

這次丁當就請來了皮膚科的禹汐醫生,跟大家聊聊血管痣究竟是什麼。

 

血管痣是怎麼長出來的?

 

血管痣,其實是皮膚表面毛細血管或小動脈擴張產生的,可能出現在皮膚表面的任何部位,包括面部、頸部、軀幹、四肢。

 

血管痣一般長這樣

圖片來源:Dxy.com

 

怎麼無端端地就長出這種東西了呢?

 

關於血管痣的形成原因還沒有定論,目前主流觀點有兩種:

 

  1. 因為皮膚局部毛細血管或小動脈出現增生,然後由末端擴張而逐漸形成的。

  2. 隨著年齡的增加,血管周圍結締組織發生變性,造成血管周圍比較薄弱,在摩擦、搔抓、外傷刺激下,血管進一步損傷形成血管擴張,血液充盈在血管擴張處而形成的。

 

出現血管痣,意味著病變和衰老?

 

前面已經說到,雖然關於血管痣的具體成因還有爭論:

 

但是無論是哪種解釋,都不能證明出現血管痣和內臟器官的病變、以及身體其他方面的健康狀況有關係。

 

所以「出現血管痣預示著身體可能患病」這個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另一種說法是:血管痣的出現,和人體的衰老有關。這個說法也是錯誤的。

 

雖然血管痣也叫「老年性血管痣」,但其實與「老年」「老化」並沒有密切關係,很多青少年和兒童身上也有血管痣。

 

之所以被稱為「老年性血管痣」,並不是在說你老了。其實只是取這個名字的時候,醫學發展還不完全而已。

 

所以,長了血管痣,其實什麼特殊意義也沒有,也不能說明身體健康出了問題。

 

血管痣該怎麼處理

 

因為血管痣不反映特殊的健康問題,所以大部分情況下,只要不影響生活,大可以該吃吃該玩玩該睡睡。

 

如果在短時間內,血管痣迅速長大,或者長在了影響美觀的位置,可以選擇及早就醫切除。畢竟趁它還小,治療起來次數更少、效果更好。

 

當然,如果出於擔心,在沒有發現什麼變化的時候選擇切除,也是完全可以的。

 

現在常見的切除方法有一些微創或者無創的激光治療:

 

比如專門針對血管的脈衝染料激光,根據血管痣的情況不同,一般治療1~3 次幾乎可以達到封閉血管、恢復皮膚表面平整、顏色均一的效果。

 

之後就可以不用再擔心血管痣的問題啦!

 

這種小紅點,可要多留心

 

所以,長了這些小紅點點,就跟沒長一樣?沒有任何需要注意的嗎?

 

當然也不完全是。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血管痣和蜘蛛痣弄混了。

 

蜘蛛痣也是皮膚表面血管擴張,在它中間有明顯的針尖至豆粒大小的紅色血管,似蜘蛛體,周圍分岔,似蜘蛛網。蜘蛛痣一般出現在上半身,少的幾個,多的時候可能達到數百個。

 

蜘蛛痣一般長這樣

圖片來源:Dxy.com

 

蜘蛛痣可能與激素水平、日曬誘發血管擴張相關,有時也能提示肝功能狀態。

 

比如在肝病診斷中常出現的「掌紅斑」,也叫「肝掌」,如果和蜘蛛痣同時出現,則需要及時就醫。

 

當然,如果經檢查,是單純的蜘蛛痣,那麼治療方法就和單純的血管痣基本相同了。

 

所以,血管痣不可怕,大部分時候,也不會反映健康問題。如果真的擔心,就去做一個簡單的手術去除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191&idx=2&sn=ecff61b9c9f93e01239861c602602b46&chksm=490575e17e72fcf756dcad18381d38e0cc96a85b9c7168dfba8bd2249a52989d046106109f0e#rd

(作者:禹汐)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healthh / keenlykristin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