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專家點名:「桑椹」花青素10倍吃!把握桑椹「三挑三不挑」,抗老、防癌又護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防癌飲食

桑椹:二十一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

每年的四到五月是桑椹的採收季節,一顆顆飽滿豐厚的桑椹果實不僅汁多味美,營養含量更是驚人。

根據美國網站【Organic Facts】指出,桑椹又稱為「桑果」,是桑樹的果穗,桑椹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鐵、磷、鈣、維生素C、維生素K,以及葉黃素、花青素、白藜蘆醇等多種豐富的植物營養素,因此被醫學界譽為「二十一世紀的最佳保健果品」。

 

桑椹的八大功效

1. 促進消化健康

與大多數蔬果一樣,桑椹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消化系統的健康,還能預防便秘、腹脹和痙攣的發生。

 

2. 提高人體新陳代謝

桑椹能提高人體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假如經常食用,不僅具有美膚、黑髮等功效,還能延緩衰老。

 

3. 維護心血管健康

桑椹中含有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素—白藜蘆醇,是非常重要的類黃酮抗氧化劑,使血管不易受到血管緊張素的損傷。事實上,白藜蘆醇能增加一氧化氮的產生,能預防中風或心臟病發作。而白藜蘆醇大多見於紫皮的漿果,例如桑椹、葡萄。

 

4. 預防癌症

桑椹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維生素A以及其它多酚類化合物,是人體中很重要的抗氧化劑,能避免人體細胞受到自由基的破壞,近一步達到預防癌症的作用。

 

如何挑選桑椹?

1. 紫黑色最香甜

根據【Organic Facts】指出,挑選桑椹時,切記勿選擇鮮紅色、紅中帶紫等桑椹,帶表著尚未成熟且口感容易偏酸、苦澀。而紫黑色果實才香甜多汁。

 

2. 蒂頭翠綠

桑椹採收方式大致與草莓相同,多半會連同蒂頭一起保留,而翠綠色蒂頭的桑果代表新鮮度較佳。

 

3. 果實飽滿

桑椹的果實基本上是由數十個小果組合而成,在挑選上應避免遭受擠壓而破裂的果實,且果實越大顆、越飽滿口感較佳。

而桑椹除了直接吃,打成果汁、做成果醬都是非常好的選擇喔^O^

 

以上關於桑椹的營養以及挑選訣竅,大家都記起來了嗎?別忘了分享這篇文章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喔^ㄚ^

 

【延伸閱讀】

葡萄皮越深「花青素」含量加倍!「六種深色食物」外皮越深越健康,補鐵、抗老、護心一次到位|每日健康Health

 

吃過葡萄就一定要知道「白藜蘆醇」!抗癌、抗老、護心臟,超級抗氧化劑非「它」莫屬!

 

原文出自:Organic Facts

封面照片來源:mayasingredients / Daleys Fruit Tree Nurser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