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零食驚爆使用過期柴魚粉,醫師:柴魚「這部分」致癌,有效期限內一樣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9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癌症疾病

知名零嘴在台灣已有半世紀歷史,是其中一味國民零食,不只是五六七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也一直是小朋友們青睞的零嘴。蝦條使用冷凍鮮蝦製作,搭上獨門調味料,讓人一口接一口。

 

5月18日經高雄衛生局食藥署稽查,獨門調味粉中含的柴魚驚爆過期三年,過期原料令消費者人心惶惶。不過醫師表示,其實柴魚經過煙燻製成,本身就含有致癌物質,挑選食用時務必注意。

 

關於柴魚

柴魚是由「鰹魚」煙燻製成,魚肉切塊後,要用木頭高溫煙燻,蒸發水分,期間至少要花20天以上,烤完的魚塊,看起來就像木柴一樣,又黑又硬,因此才叫做「柴魚」。

 

(圖片翻攝youtube)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整天整夜這樣不斷的燻烤,然後讓新鮮的魚像木頭一樣堅硬,這種情形之下,就會產生很多苯芘。」(2012)

 

煙燻過程形成致癌物質

柴魚焦黑的外皮就含有「苯芘」,如同烤焦的肉含有致癌物「異環胺」。不只柴魚,像是煙燻鮭魚、煙燻火腿,甚至是過節常吃的火雞,只要是經過高溫烘烤的煙燻製品,就可能含有「苯芘」。林杰樑:「食物的只要是燒烤,還有特別是煙燻,特別注意燒烤會產生碳、黑碳,焦黑的部分絕對不要吃,燒焦的部分,苯芘甚至可以高達60幾ppb。」

 

煙燻製品≠苯芘

只要在柴魚刨片前,消除焦黑外皮,就能去除大部分的「苯芘」,道理等同少吃肉類燒焦的部位。日常食用柴魚片時,注意顏色非焦黑即可



參考資料:TVB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