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狂「打呵欠」沒停過?除了「睡眠不足」, 小心身體「三器官」危機警訊|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9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大家都知道我們打哈欠可能是身體疲憊的徵兆,也是一種幫助身體集中的方式,再幫自己買杯咖啡,就能改善這個狀況。但是,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想過,筆者我也還沒想過,如果今天,狂打哈欠不止,除了開會太無聊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可能呢?

 

睡眠品質較差

  如果在睡滿八個小時後,還是一直打哈欠,有可能就是睡眠的品質不夠,有沒有進入深層睡眠的階段對於睡眠是非常重要的,倘若你的睡眠沒有辦法進入深層睡眠和快速動眼期的話,其實睡多久都沒用。

 

壓力較大

  其實如果你哈欠不止,很有可能你所承受的壓力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大,因為壓力會使你的體溫上升,呈現一種類似發炎的反應,然後身體就會透過打哈欠的方式讓自己降溫冷靜。

 

心臟問題

  哈欠不止的話還有可能是因為心臟出現一點問題,因為打哈欠需要一個很長的深呼吸,所以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所引起,最常見的就是短暫性的腦缺血所引起的心臟問題。

 

甲狀腺功能低落

  疲勞感其實就是甲狀腺功能的退化所引起的狀況,這代表我們身體沒有足夠的甲狀腺可以幫助我們,這會讓你變得嗜睡,還有可能導致便秘、一直打哈欠等問題。

 

帕金森氏症

  多巴胺是腦中的一種神經遞質,他會幫助你控制打哈欠的數量,而多巴胺分泌的多寡又和帕金森氏症這個疾病息息相關,所以,倘若你的哈欠狂打不止,很有可能是多巴胺分泌不夠,有可能會導致帕金森氏症。

 

筆者提醒:幫自己維持固定且足夠的時間睡眠才是讓自己健康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curejoy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