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染色米?一秒學會【真假黑米辨別法】,讓黑心毒米全現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9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養生食譜

開始接觸黑米後,我發現好像大多數的媽媽們都會有個疑惑,「黑米洗出來的水都黑黑的,該不會是染色的吧?」小編今天就是要來未你們解惑的!不論是真正的優質黑米,或是黑心的染色黑米,小編通通一次告訴你們!以下根據三立新聞的報導為您介紹: 

黑米=染色米?

黑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花青素,因此在洗米時十分容易把水染成深紫色,但那並不是染色,而是黑米本身的花青素。說到這個花青素,它正是黑米的營養價值所在,據說一碗黑米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25倍,因此在洗米時不建議多次沖洗,媽媽們千萬別把最營養的部分通通都洗掉了。

不過若是想知道自家買的黑米究竟是不是染色的話,農糧署有提供一個簡易的方法,媽媽們將買回來的黑米的表皮去除,如果內部呈現白色,則為正常的黑米;如果內部有色素有不規則分佈狀況,則有可能為染色米。 

黑米=紫米?

有些不肖業者會將顏色相近的兩種米混在一起販售,但黑米與紫米的價錢相差甚大,許多人也分不出其中差異,因此時常受騙上當。黑米與傳統紫米的差別在於「糯性」,黑米無糯性、紫米有糯性,在顏色上也有些微差異,因此在購買時可以仔細睜大眼。 

黑米=國外混米?

台灣在地黑米因產地不多、產量少,價格自然也比較高,因此有些業者會將歪腦筋動到國外價格低廉的黑米上,他們大多是進口中國或越南的黑米,再混入少量的台灣黑米,但這些進口黑米通常沒經過檢測、無法判斷品質優劣,因此在購買上也需要仔細挑選、問清產地來源。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

封面圖片出處:삼행시 아산   /  YouTube

 

加入好友 ←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