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你必須懂養生!八組最強「三分鐘保健」,活絡你的不老人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時報」指出,養生應該要防範於未然,不要等到症狀來了才後悔,預防勝於治療,而這八組「三分鐘保健」雖然簡短又簡單,但是待到老時,自然年輕如不老松!

 

從起床到睡前,操操只要三分鐘!

1.   三分鐘叩齒

叩齒是一種可以固腎、固齒的鍛鍊方法。「腎主骨,齒為骨之餘」,唐代名醫孫思邈主張「清晨叩齒三百下」,現代醫學也主張叩齒可增強牙周組織的抵抗力與再生能力,使牙齒變得潔白堅固。

叩齒次36一次,叩齒束後,口中的口水分三次緩緩地吞下。然後再交左手合穀穴,叩齒36次。口中的津液分三次緩緩地吞咽下去。

 

2.   三分鐘摩額頭

起床前三分鐘,以手指貼緊前額,左右來回抹動數十次讓其發熱。這個小動作可以預防頭痛、神經衰弱、失眠、因為用腦過度所造成的記憶衰退。

 

3.   三分鐘搓耳

剛起床,用雙手搓耳(以食指、大拇指兩指夾住耳垂搓揉)直至發熱,有助於耳朵處的血液循環,能夠協助活絡耳朵功能、緩解聽力下降、耳鳴的困擾。

按揉時要閉上眼睛,揉完後再將眼睛睜開。

 

4.   三分鐘抬抬頭

若您是上班族、辦公室穴居人,別老是維持著駝背、彎腰、久坐的不良姿勢,會引起「寒背」、五十肩、肩頸痠痛……工作時半小時抬抬頭、做做簡單的運動,可增加肺活量,吸入更多空氣,減少脊椎、肩頸、背部肌肉的長時間壓迫。

 

5.   三分鐘便後揉肛

「便後揉肛,揉後防瘡」,便後常揉肛、提肛,可防痣瘡。痔瘡的形成是由於肛門直腸部的靜脈回流不暢,導致該處的血管彈性變弱。用乾淨衛生紙在如廁擦乾淨後輕輕揉托,可促進肛門的靜脈回流,把瘀血濁氣排散防痔瘡。

 

6.   三分鐘邊走邊梳頭

老年人在飯後散步時,可以用手當五爪梳,用手由前向後梳頭。可以適當促進頭部經脈,長期施作還可以減緩頭髮變白的速度、讓頭髮更有光澤、讓人頭腦更清楚。

 

7.   三分鐘踢踢腿

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人,平時動動小腿肚,能加速腿部血液回流,平衡心臟血液的回流能力,大大促進人體血液循環。

而在早上做體操或行走時,也可以敲敲小腿中央的「承山穴」,反覆加速腿肚肌肉的收縮能力,讓腿部血液更能暢通,減低心血管疾病機率。

 

8.   三分鐘睡前按湧泉

睡前洗澡後按摩湧泉穴──「湧泉」在腳心的前端。(如圖)水洗腳後用左手掌心按摩右腳湧泉穴60次至發,再以右手掌心按摩左腳湧泉穴60次至發,有助於補甯心、鎮安神、舒肝明目。 

湧泉穴。

fonsscatens / Via  http://www.fonsscatens.de/die-bedeutung-des-akupunkturpunktes-r1-fons-scatens-yongquan/?v=3a52f3c22ed6

 

參考資料 微信-時報

封面圖片出自 Wanpug 蘋果日報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