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多久換一次?竟會提高「兩倍中風風險」,牙齦常出血、牙周病患者更要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為什麼天天刷牙你還是得了蛀牙?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生命時報」指出,問題可能是出在您使用的牙刷上頭(當然,與你的潔牙習慣也有偌大關係),而且不只是「蛀牙」,連牙周病、高血壓等疾病也可能出現,最嚴重可能讓中風風險增加兩倍!

 

我只是沒換牙刷,為什麼……

別小看了小小的一支牙刷,它可是我們健康的救生員。牙齒刷好、刷對,可以預防牙齒與全身疾病,不可不慎。

 

1.    預防心臟病與中風:牙病細菌會隨著牙齦出血點進入血液系統,在人體器官發生新的感染,造成血管堵塞風險增加。

不只如此,牙周病也會造成致命風險。攜帶牙周病主要致病菌抗體的婦女,中風風險提高兩倍。

 

2.    降血壓:雅典大學心臟病專家指出,慢性牙周炎與血壓升高、高血壓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性。

 

3.    減少肺病機率:美國牙周病學會報導,口腔細菌進入慢性肺栓塞的患者肺部,會造成肺病病症反覆發作。

 

4.    預防糖尿病:英國紐卡索大學研究指出,糖尿病會增加牙齦炎風險,牙周炎會增加糖尿病控制難度。糖尿病患者牙病患病風險是常人三倍。

 

5.    早產: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研究指出,牙病會增加人的前列腺素分泌,增加早產風險。

研究發現,懷孕未滿35周的女性接受清除牙結石、牙菌斑的洗牙之後,早產風險下降了84%

 

6.    強壯骨骼:牙為骨之餘,牙病會讓牙骨的骨質流失,導致牙齒脫落,還可能是早期骨質疏鬆症的症狀之一。

 

該換牙刷的三個訊號!

      對著牙刷察「顏」觀「色」,如果你的牙刷顏、色已經不對,那就毅然決然的換一支牙刷吧,一根牙刷只消三周,細菌數量就會破1,000,000

 

1.刷毛根部顏色變深

這是污垢累積變多的訊號──而污垢就是由細菌等有害物質所構成。即使每次使用後清洗也無法完全防止,所以還是要養好固定更換牙刷的好習慣。

 

2.刷毛有軟塌現象

代表刷毛的軟硬度已經有差,無法如新使用時一般清潔牙齒

 

3.刷毛毛距明顯變寬

用更直觀的方法來講,就是牙刷「開花」了。污垢更容易儲存於牙刷底部,最好換支新的。

 

原文出自  微信-生命時報

封面圖片出自 微信-生命時報 health2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