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過敏」兵敗如山倒!三招「鼻塞」一秒暢通,搞定氣管自己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呼吸是人體自然的生理現象,透過鼻子可以自然呼吸,不過因為感冒而引起的鼻塞現象卻會影響呼吸,造成人在生活上十分不方便。如果有辦法可以知道哪裡出了問題,也許就能更快解決呼吸障礙。



什麼樣的症狀會造成鼻塞呢?

 

鼻中膈彎曲

鼻中膈彎曲是很普遍的現象,但大部份的人自己並不知道也沒感覺任何的不舒服。有些人剛開始可能只有感冒或鼻過敏時發生鼻塞,後來則變成習慣性的經常鼻塞。鼻塞可以是單側,也可以是雙側。初期鼻中膈彎曲過凸那一面的鼻道容易塞住,該側鼻腔會氣流不順,於是依賴另一側鼻腔來吸氣,長期下來,凹側那一面的下鼻甲出現了代償性肥大,進而造成「肥厚性鼻炎」,如此一來,就會造成兩側持續性的鼻塞、鼻刺激感及反覆流鼻水等現象,形成所謂的慢性肥厚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

塵蟎(X)動物毛(X)花粉(X)木材(X)

過敏性鼻炎指的是因接觸到過敏原後引起的鼻黏膜發炎。當過敏原進入具有過敏體質者的鼻黏膜後,與鼻黏膜內肥大細胞表面的IgE抗體結合後,即會使肥大細胞釋放出多種發炎物質,如組織胺、血清胺等,造成鼻子發炎, 患者會出現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鼻子癢等症狀。

 

鼻竇炎

鼻竇位於鼻腔更深層處,由鼻黏膜覆蓋,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黏液纖毛運動,這是一種自我防衛系統。每天鼻黏膜會持續釋放很多黏液出來,再利用纖毛運動把髒東西排除到口腔吞下去,由胃部消化。

鼻竇就是鼻骨裡面有一顆顆的小空泡,空間比較複雜,開口很窄,好處是髒東西像灰塵顆粒等不易進去,壞處是裡面一旦發炎,也不易排出。像一般感冒時鼻竇也可能發炎,若不嚴重,會自己好起來,一旦發炎過度,靠自己的黏液纖毛運動無法緩解,髒東西積在裡面惡性循環,鼻竇炎就會加劇,甚至從急性演變成慢性。

 

上面三種症狀是代表性引發鼻塞的原因,除了單純的感冒外,也要疑心是否為此三種疾病,避免惡化成慢性病。

 

快速緩解鼻塞妙招

★吃辣的東西

辣椒、胡椒、山葵、芥末、薑等食物中含有揮發物質薄荷醇,可以暫時疏通鼻塞。

 

★熱敷臉部

熱蒸氣進入鼻腔與肺部,可以排出黏液緩解鼻塞。

 

(圖片來源:互動百科)

 

★按摩穴道

可以多按摩合谷穴及迎香穴,其中迎香穴位位於鼻翼兩旁,可以順著鼻兩側從眼內眥到迎香穴來回按摩;而合谷穴位在手背大拇指與食指之間的肌肉突起處,這兩個穴位具有宣通鼻竅的功效。





封面圖片出自:hefty.kr

參考資料:Naver Post / 自由時報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