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到像孕婦?放屁放個不停?釐清背後9種原因,再也不用為此感到丟臉!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在安靜的圖書館悠閒看書,你突然聽到有人放了一聲屁,或是突然聞到一股惡臭,這實在是件蠻令人尷尬的問題。但其實放屁,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事情。如果你腸胃狀況特別不好,就有可能常常遇到脹氣與排氣排不完的時候,如果覺得十分困擾,你其實可以自我檢視,是不是以下十種原因造成的呢?

 

 

1.豆類:含有無法被胃消化的寡醣,腸道細菌就會快速與之產生發酵作用。雖然這樣乍聽之下會覺得是不是完全避開食用豆類會比較好?但其實豆類是非常好的纖維來源,對腸道整體健康也有很多益處。那這時,也許在煮豆類以前先沖洗過就能減少其中導致排氣量增加的寡醣。

2.奶類:也許你仔細回想,發現自己吃完優格、牛奶或是起司都會脹氣,那可能正代表著你有輕微乳糖不耐症。要確定的話,你可以去找醫生諮詢並做相關體檢。

3.十字花科蔬菜:像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等等都屬於高纖、醣與硫多(硫多是排氣惡臭的原因)的蔬菜,之所以會比較容易造成脹氣是因為對身體來說比較難以消化。不過,這些蔬菜一樣是健康的不要完全避吃,可以試著煮熟,排氣量就會減少。

4.加工食品:尤其是高脂、多人工甜味劑的更難消化。唯一辦法其實就是少吃加工食品。

5.你吞了太多空氣:每次吃喝東西都會不自覺吞下空氣。如果你常常用吸管、嚼口香糖、吃太快或太常喝氣泡飲料就只會增加吞嚥的空氣量。

6.你常常便秘:排泄物排出體外所費時間越長,腸道內食物就愈容易發酵。

7.你消化不良:如果你吃完飯常常感到脹氣、想吐或飽到不行,可能就是消化不良的警訊了。食用辛辣、高脂與油膩的食物是消化不良的一大主因。

8.你壓力過大:心情焦慮會影響身體消化食物的快慢,進而影響排氣多寡。

9.更嚴重的病況:如果排氣往往伴隨疼痛、脹氣、腹瀉、胃抽筋、疲累感等,有可能是得了腸躁症、腸漏症、乳糜瀉等病。如果懷疑自己有這些病況,請記得諮詢醫生。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NaturalLivingIdeas

首圖來源:

華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