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糾纏一個月生不如死!「皮蛇」二次發作恐引發肺炎、腦膜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皮蛇」現今於醫療上被稱為「帶狀袍疹」,但古早時候總是聽阿公阿嬤說,如果長了皮蛇卻沒有上山砍掉蛇的頭,最後就會命喪黃泉,為帶狀袍疹蒙上了神秘的色彩,而究竟,帶狀袍疹是怎麼來的呢?

 

 

我們所熟悉的水痘

一般人都會在小學左右的時候出水痘,但其實水痘痊癒後病毒也會一直潛伏在體內,等到免疫力不佳、過於疲勞時,就會再出現第二次的症狀,而這第二次的水痘,就是我們所提到的「帶狀袍疹」。

 

 

帶狀袍疹發病時,通常會在身體側邊出現一排或者一片的水泡,且於48-72小時內感到無比的刺痛以及灼熱感,且因為袍疹病毒好發於胸椎到腰椎的神經部位,嚴重時有可能會發到眼部而導致失明,因次更不能輕忽平日作息的規律以及免疫力的增強。

 

 

以年紀來說,越年長發病越有住院觀察治療的需要,其中據統計,80歲以上罹患帶狀袍疹的患者住院率,每10人中就有一人。而台灣目前85歲以上長者,每2人就有1人會得到帶狀袍疹!最麻煩的部分,更不外乎水泡痊癒後疼痛感仍有可能會持續一個月以上。

 

 

政府已經於幾年前推出帶狀袍疹疫苗,但此疫苗限定於50歲以上民眾施打,雖屬自費且一劑約6000元左右,但因此疫苗基本上可預防51%以上罹患帶狀袍疹的風險,且效果以60-69歲之間的長輩最明顯,建議尚未得過帶狀袍疹的民眾前往施打疫苗。但醫師也特別提到,若是民眾本身有服用藥物抑或是本身罹患B型、C型肝炎,建議與醫師討論過夠再斟酌是否須施打疫苗。

 

 

此外,因帶狀袍疹本身的發病與免疫系統有關,長期維持規律的作息以及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是絕對預防皮蛇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