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90%人患有牙周病!牙關咬緊!口腔問題不處理,全身疾病通通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牙關牙關,牙齒真的是為健康把關

你多久看一次牙科呢?或者是等到每次都牙齒痛得時候才前往牙科診所掛號預約嗎?根據2016年統計顯示,台灣中年人口中,有90%以上為牙周病患者,雖然牙周病是可以慢慢治癒的疾病,但其所帶來對身體的影響卻不容小覷,也是最常被許多人忽略的事實。

俗話說:「牙不好,疾病滿身跑」,而口腔疾病其實是世界上三大慢性非傳染病之一,因此牙周病不僅會帶來牙齒脫落,還有可能讓細菌進入血液,引發全身性的疾病。

1.經研究發現,人體血管壁斑塊中的炎症細菌和牙周炎、牙齦炎的細菌是一樣的。換句話說,口腔中的細菌會引發血管壁炎症,形成動脈硬化,加速血栓的形成,增加心梗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2.牙周病同時也和糖尿病相互影響,一方面,牙周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療,會加重糖尿病病情。另一方面,牙周病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血糖控制越差,越有利於牙菌斑的形成及牙周病的惡化。

3.牙周病患者口中的細菌量比牙齒健康的人要多許多。當人體咳嗽時,細菌會被吸入肺泡。同時也會在牙周組織發生破潰,細菌跟著進入血液循環,增加慢阻肺的發病率。

4.牙周病患者的口腔內也充滿了幽門螺旋桿菌,這和導致胃潰瘍的細菌是同一種,因此會加重胃潰瘍的嚴重程度以及藥物治療的效果。

如何判斷、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患者通常會有幾個症狀:口臭、牙齦出血、牙齦腫脹、牙齒鬆動或者常常有東西卡牙縫,因此出現這些症狀的時候最好盡速就醫,透過牙醫給予的建議做處理和治療。

而牙周病並非完全不能預防,事實上,罹患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在於牙菌斑的堆積,因此預防牙周病,除了每天飯後刷牙以外,定期(建議每半年一次)前往牙科讓醫生洗牙、檢查,盡力保持口腔衛生,就能夠有效預防牙周病!

 

資料來源:BTV我是大医生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