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道最「清熱消暑」,入夏蔬食MVP「莧菜」,七大功效排水腫、解毒|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養生食譜

莧菜的汁液為紅色,含鐵量比菠菜高,胡蘿蔔素含量在綠葉蔬菜中名列前茅,獨特的味道也為很多人所愛。而莧菜在入夏的時節吃是最好的,莧菜也有清熱解毒、消腫通小便的功效。再者營養素高,更能補充夏季因流汗流失的營養。

 



莧菜的七大功效

 

補充鈣質

莧菜葉內富含容易被人體吸收的鈣物質,可以促進骨骼的生長,幫助發育。若不慎骨折,食用莧菜也可幫助傷口痊癒。

 

促進凝血

莧菜內富含鈣、鐵和維生素K,可以促進凝血和造血功能,還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防止肌內痙攣。

 

化瘀解痰

有淤血的患者可適量多吃,莧菜能調暢氣機,尤其是有熱痰的患者可多吃。

 

清熱解毒

夏季炎熱,容易讓人上火,體熱加重,食用莧菜可以清熱解毒,能夠有效的幫助抗菌、消炎、消腫,適用於急性腸胃炎,還能輔助治療細菌性痢疾。另外,扁桃體發炎、咽喉腫痛、宮頸癌、腸癌等患者也可以通過食用莧菜輔助治療。

 

養肝明目

莧菜中可觀的胡蘿蔔素,對保護視力有著重要作用。

 

幫助通便

莧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進而促進消化。也可以幫助排除人體內的毒素,防止便秘。夏天想要減肥的人可以多吃莧菜。

 

防治糖尿病,保護心血管

莧菜富含鎂。糖尿病、腎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癌腫等病患,體內鎂被過多排出或耗損,進食莧菜能補充缺失的鎂。糖尿病患者補充鎂,能改善其糖耐量,減少胰島素用量,對控制血糖有益。鎂還對維護冠狀動脈與心功能的健康有好處。



莧菜的禁忌

 

再怎麼好的食物也不適合過量食用,尤其是下面三種狀況要避免食用莧菜。

 

一.因莧菜有破血作用,產婦盡量少吃或者不吃,避免流產危險

二.脾胃虛弱者忌食,恐耗散胃氣

三.不可以與鱉一起食用






封面圖片出自:dianli

參考資料:微信公眾號《中醫養生堂》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