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特別小心「腦中風」!牢記「FAST」黃金四步驟,及早治療中風才能降低再發率!

| 日期:2016-07-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Source:remedydaily)
 
中風名列台灣十大死因前3名,每年大約有3萬人被中風折磨,但其實有80%的中風是可以預防的。
 
當流向大腦的血液被切斷,就會造成中風,由於它是在大腦的重要區域發作,會造成腦細胞死亡,進而導致嚴重的腦功能異常。實際情形取決於中風發生在哪個大腦部位,有些病人會無法控制肌肉,有些甚至會喪失記憶。
 
根據國外網站《remedydaily》的報導,在嚴重的情況下,中風會讓人癱瘓或無法說話。為了預防中風,了解中風的症狀和危險因素是很重要的。
 
症狀
 
「FAST」四步驟可以幫助人們迅速識別是否中風。為避免中風引起嚴重的傷害,如果識別出中風病患,一定要立刻給醫生治療。
 
記住以下的方法:
 
F(FACE):微笑並觀察臉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臉部有無下垂?
 
A(ARM):要求病人閉眼,伸直手臂30秒。如果病人中風,你可能會看到一隻手臂無力而下垂。
 
S(SPEECH):觀察病人講話是否含糊不清,或出現奇怪的話,問他們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你在哪裡?您貴姓?今天星期幾?),看他們能否回答。
 
若出現這三種症狀的其中一種,就要馬上就醫。
 
T(TIME):立刻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其他症狀包括:
 
-困惑、難以完整說出一件事,無法理解別人說的話

-不明原因的頭痛或嘔吐

-臉部僵硬,手臂或腿部麻木,尤其是只有其中一邊  
 
-視力模糊

-行走困難,如頭暈或手腳不協調
 
有時候,中風難以察覺並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這些情況下的病人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如果一個人出現以下列出的症狀,這個人可能已經中風過,但他不知道。如果你發現這種情況,應立刻帶他去看醫生。
 
-膀胱或腸道出現問題

-沮喪

-手腳疼痛,因運動或溫度變化情況變得更糟

-身體的一側或兩側癱瘓無力

-難以表達或控制情緒
 
 
預防方法
 
避免中風的最好的辦法就是過健康的生活:
 
-健康飲食
 
-保持適當的體重

-經常運動
 
-不吸煙
 
-避免飲酒

-控制血壓
 
-控制糖尿病

-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
 
 
 
原文出處:remedydaily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