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控血糖」吃它最好:「茄子」掌握料理三步驟「不發黃、不掉色」、營養美味不流失|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你多久吃一次茄子呢?

想要吃的健康,深綠色、淺綠色蔬菜肯定是少不了的,但不管是上去市場買菜還是去自助餐挑菜,你會注意到茄子嗎?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具有深紫色外皮的茄子,普遍受歡迎的程度並不高,據調查顯示,發現國人喜愛茄子的比例僅有6%,遠低於其他蔬菜水果的排名。

 

長壽蔬菜:茄子 營養好處多

然而,儘管茄子並不廣泛受大家喜愛,但營養成分以及功效卻是不可否認的。除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花青素、維生素A、B、C、磷、鐵等營養元素之外,紫色的外皮也含有對抗自由基的多酚類化合物。近期更有多項研究證實,多吃茄子不僅能抗癌、對抗腫瘤形成還能幫助血糖穩定、減少冠狀動脈硬化的發生。

 

茄子怎麼煮才不變色?

說到茄子,不管是涼拌茄子、魚香茄子還是酥炸茄子,都是非常美味的料理,但相信不少親自料理過茄子的主婦們,一定會有個疑惑,到底茄子要怎麼煮,才能不掉色呢?

 

根據美國網站【Chowhound】指出,不少餐廳為了維持茄子的紫色外皮,會選擇以油炸的方式鎖住顏色,但這種方式不適合一般家庭使用,且吃進過多的由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因此,在料理茄子時,只要掌握以下「三個訣竅」,就能維持完美色澤了喔!

 

1. 要煮時再切

許多主婦們為了維持做菜的進度,會選擇將食材一同備料,切好的茄子一放就是十幾二十分鐘,但根據該網站指出,切好的茄子假如接觸空氣過久,裡頭白色的果肉容易發生氧化,導致變黑。因此最好的方式為下鍋前再切。

 

2. 加點醋:護色效果更好

切好的茄子在等待下鍋的同時,可以先準備一碗冷水,裡頭加入少許白醋並將茄子浸泡至醋水中,或者是料理時加入少許的白醋,能減緩茄子的氧化速度。

 

3. 料理時間切勿過長

許多人在料理茄子時,會先進行川燙、油炸的步驟,以加速茄子的熟成時間。切記,在川燙茄子時,應避免時間過長,否則茄子也會容易變色。

此外,假如擔心油炸好的茄子含油量過高,可以將茄子倒入冷水中洗掉表皮的油脂,吃起來也更為爽口。

 

看完以上料理茄子的「三大訣竅」了嗎?大家別忘了買茄子回家試煮看看喔^0^

 

【延伸閱讀】

蔬果界的紫霞仙子!「護心、強腦、降血脂」三件事,一根「茄子」就搞定!

 

原文出自:Chowhound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封面照片來源:Good Reason to Smile / Steamy Kitchen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