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把皮削掉了:「薑皮」祛寒活血,吃對方法能治百病,再搭配這種「養血食物」功效乘貳!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原文標題:震驚!薑皮竟有大用途,春季這樣吃活血昇陽除百病!千萬別再扔掉﹞


在春天,吃薑是件養陽又驅寒的美事。而且,您平時扔掉的薑皮其實有大作用,請一定不要隨意丟棄。

有些人吃薑喜歡削皮,這樣做不能發揮薑的整體功效。生薑皮性味辛涼,與生薑肉藥性正好相反,食用生薑或藥用生薑時,有“ 留薑皮則涼,去薑皮則熱 ”之說。

為了保持生薑藥理作用的涼熱平衡,一般食用生薑可不必去掉薑皮,而藥用時再對症選擇。

這樣吃薑有什麼好處呢?

1、驅寒、養血、除濕

春天氣溫多變,忽冷忽熱,很多人早上起來的時候會感到寒冷,這多半說明身體體寒、體濕。

多食生薑可驅寒養血,有效緩解身體寒冷等症狀。

此外,春季多雨,多喝生薑水等還可以除濕,其對感冒引起的頭疼、全身酸痛,胃寒疼痛及寒性嘔吐等症均有療效。

2、緩解疲勞、促進睡眠

生薑味辛性微溫,其可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機體排汗降溫等作用,春末天氣炎熱時食之白天可提神、緩解疲勞,晚上可促進睡眠。

3、增進食慾,防止腹痛腹脹

中醫認為,生薑歸肺、脾經,生薑中的薑辣素可有效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管、促進消化、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

4、減肥、抗衰老

生薑中富含維生素E,可有效抵抗自由基,具有美容養顏、延緩衰老之功效。

可見,生薑作為藥食同源的代表,不僅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調料,更是一味重要的中藥材。

俗話說“晨吃三片薑,賽過人參湯”,最好的吃薑方式,就是喝薑茶(記住不要去皮)。

薑皮其實有大用途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但如果不是在夏天吃薑,又想發揮薑的好處,怎麼辦最好呢?

著名食療養生專家陳允斌推薦我們:吃薑皮,而且不容易上火。

下面給您介紹的生薑茶,用到的就是薑皮,有一種食物堪稱是薑皮的絕配,那就是

可別小看紅棗,它是要經過特殊處理的,要不然做出來的薑皮棗茶不僅喝起來沒有滋味,而且薑皮的營養成分也發揮不出來。

薑皮紅棗茶

材料:

薑、紅

製作方法:

1. 取薑皮泡水。(如果感冒發燒可選擇薑肉)

2. 將棗放在鍋中,不放油,小火烘烤,等到棗皮烤焦之後即可關火。

3. 最後將處理過的棗放到薑水中就可以了。

溫馨提示:

1. 薑肉是發汗的,可以驅寒,所以感冒的人可以用薑肉代替薑皮。

2.很多人以為棗是補血的,不過吃多了以後會生痰濕,容易上火,所以將棗烤過之後會比較好,並且,烤焦後的棗對胃有好處,可以助消化

 

 

原文出處;本文經《中医艾灸》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