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一發作,「手指僵硬、輕微轉動」都會痛?根治「腱鞘炎」只需四步驟,解除疼痛不求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居家復健

本文作者: 鄭鑫,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小王是個手機控,每天都抱著手機不放。

不過這兩天小王的大拇指「罷工」了,拇指伸不直,疼得要命。

到醫院一檢查,醫生告訴他,這是腱鞘炎。

 

什麼是腱鞘炎?

肌腱是肌肉末端堅韌的「筋」,牢固地附著在骨頭上,有連接肌肉和骨的作用,腱鞘包著肌腱,肌腱在腱鞘裡面滑動。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頻繁地活動會引起肌腱和腱鞘的過度摩擦,肌腱和腱鞘會出現炎症,表現為局部的疼痛及活動受限,我們稱之為「腱鞘炎」。

 

得了腱鞘炎,可能會這樣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腱鞘炎最典型的表現有:

1.     早上起床或長時間不動後手指、腕部僵硬,活動後好轉;

2.     用力後,手指關節會「彈開」伸直;

3.     在手指根部或手腕部可以摸到一個鼓包,用力按會痛。

4.     將四指包裹大拇指做握拳的姿勢,將拳頭往小指的方向做下壓的動作會疼痛,這種情況很可能是腕部腱鞘炎。

 

腱鞘炎偏愛這些人

常見的腱鞘炎好發於長期、持續使用手指和腕部的人,比如:

    頻繁使用電腦、手機的人;

    裁縫廚師等手工勞動者;

    家務繁重的中老年婦女等。

 

治療腱鞘炎的 4 種方法

圖片來源:123rf.com.cn 正版圖片庫

1. 休息,少活動

手指和腕部需要「強制休假」,保證休息時間,能緩解病情。

不過病情緩解後也要注意姿勢,改掉不良用手習慣,避免復發。

 

2. 藥物治療

腱鞘炎是一種無菌性炎症,會引起局部的疼痛,如果疼痛很厲害,建議局部使用止痛藥,也可以口服止痛藥。

這裡特別提醒大家,腱鞘炎不是常見的細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所以用抗生素是無效的,就沒必要。

 

3. 局部封閉注射

如果休息和吃藥都無法緩解症狀的話,建議局部的封閉注射治療。封閉治療的藥物劑量和次數有著嚴格的要求,是比較安全的。

 

4. 手術治療

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效或復發,建議手術治療。手術是嚴重腱鞘炎的根治方法。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Physio Rehab  / Paul Jarrett Orthopaedic Clinic Perth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