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牙、老皮、魚尾紋全冒出來!「6大衰老食物」不但越吃越老,心臟病、關節炎、失智症隨後就到|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一個人的老化從哪裡看出來最明顯?為什麼明明有些人60歲了看起來還像40歲,有些人實際年齡才40歲,外貌卻比身份證上的照片還要滄桑20年?答案很簡單,一個人外貌老化最明顯而且關鍵的地方:皮膚和牙齒,這兩部份決定了大多數人的視覺年齡。

 

 

讓身體越吃越老的六種食物

根據美國健康媒體《RodaleWellness》報導,美國牙科協會發言人 Kim Harms 教授指出,人類老化最明顯的部份一是牙齒變黃,二是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迅速流失,導致緊緻與彈性每況愈下。特別是如果沒有注意飲食,經常攝取這些「越吃越老」的食物,不斷破壞身體中的蛋白質,就更容易讓自己的視覺年齡加速老化。

 

 

一、酒精

酒精不但加重內臟負單,同時也會導致牙齒染色、損害琺瑯質。牙科醫師 Brian Kantor 警告,酒精對導致口腔內過於乾燥、減少唾液分泌。另外大部份人以為紅酒才會讓牙齒變黃,但其實白酒的酒酸度更高,對牙齒的傷害也更大。建議如果不能在喝完酒後立刻刷牙,也應該喝大量的水或漱口,清除多餘的糖份與酒酸。

 

 

二、優格(酸奶)

優格其實對人體有很好處,包括可以加強鈣質、蛋白質、維生素D等吸收。不過優格中隱藏著多餘的糖份,過量攝取糖份正是皮膚老化的主要因素。皮膚科醫師 Bruce Robinson 指出,高糖份飲食會干擾膠原蛋白的生成,破壞細胞的再生修復能力,建議民眾多選擇「無糖」或不加糖的優格,才不會吃多了健康食品,反而越吃越老。

 

 

 

三、水果乾

也許比起一般的糖果飲料,大部份人會以為水果乾比較健康,但實際上水果乾糖份過高,而且容易卡在牙齒之中,容易導致變色、牙菌斑,甚至蛀牙空洞。另外,水果乾的亞硫酸鹽的含量也不少,容易增加體內有害自由基,阻礙膠原蛋白生長。盡量還是建議多吃新鮮水果,吃完水果乾後也應該盡快刷牙或咀嚼無糖口香糖。

 

 

 

四、瑪琪琳/起酥油/人造黃油

早餐店或麵包店常見的這種瑪琪琳奶油,含有固定的反式脂肪,容易形成自由基、引起細胞發炎、不但對皮膚狀況不利,還可能提高阿茲海默症、關節炎、心臟病的風險。營養學教授Toby Smithson 建議多用蔬菜油或一般純動物的奶油,都會比這種人造黃油來得健康。

 

 

五、培根

早餐店煎台上香噴噴的培根或火腿,是很多人的最愛,但是這些加工醃製肉類,不但含有破壞膠原蛋白的亞硝酸鹽,將導致皮膚鬆弛、失去彈性。如果真的想吃這些加工肉類,務必保持腎臟的正常功能以代謝掉這些多餘成份,每天至少要喝72盎司(約2000CC)的水,並且善用保溼霜防止加工食物產生的脫水現象。

 

 

六、咖啡

咖啡在醫學研究中,被視為是一種「長壽飲料」但對於牙齒不好的人,卻是非常大的傷害,由於咖啡屬於酸性,若再加糖喝的話對牙齒傷害性更強。

 

不但如此,咖啡也會加速身體脫水,而脫水是讓皮膚老化最重要的原因。研究指出,1天只要喝到2杯咖啡,就會啟動體內加速老化的荷爾蒙皮質醇,過度喝咖啡更會干擾身體的內分泌、腦細胞,甚至影響胰島素的正常運作。如果真的想喝咖啡,那麼一來建議採取蒸餾水或萃取方式,二來喝完咖啡,要多補充鈣質和維生命B群(這兩種營養會因為咖啡因而大量流失),避免身體營養過度失衡,屆時再來懊悔皮膚乾燥、老化就遲了。

 

 

 

參考資料:rodalewellness

封面圖片出自:beauc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