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手掌像千萬隻螞蟻爬行而過?「4大情形」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是否在半夜的時候會突然因為首長像千萬隻螞蟻爬過而醒來呢?或者半夜的時候會背痛醒,而醒來時手指腫脹嗎?別擔心,這就是醫學上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

我們的手可以透過肌腱的控制做出許多精細的動作,而這些肌腱所集合的中心處我們就稱之為「腕隧道」,位於手腕的中心,是我們的壓力集中點。

腕隧道示意圖。

https://www.mycarpaltunnel.com/self-test-carpal-tunnel.shtml / Via  https://www.mycarpaltunnel.com/self-test-carpal-tunnel.shtml

一旦腕隧道有過度摩擦最後出現了發炎腫脹,就會造成腕隧道症侯群,患者並不一定會有24小時不間斷的疼痛,但往往是在做某些動作以及特殊的時間點才會有明顯的不適。但如果連手腕靜止不動時都仍然有刺痛感,醫生就會建議患者要開刀切除。

而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高風險的腕隧道症猴群有以下四類型的人:

1.女性比男性更容易

2.糖尿病患

3.重複做太多手腕屈伸者

4.孕婦

*由於腕隧道症候群可以透過復健科醫師開設治療方法以物理性治療合併其他方式改善,因此建議感到任何不適時立即前往醫院找醫生諮詢,才能及時給予治療。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