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也會導致老人癡呆!提早留心4徵兆,為爺爺奶奶健康把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帕金森氏症算是中老年一族聞風喪膽的病名之一,但帕金森氏症不僅僅會使患者出現顫抖的症狀,也有可能進一步的增加患者罹患老人痴呆的機率,因此,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料,多多留意家中長輩的四個徵兆,就可以把握確診帕金森氏症的黃金時間,透過治療可以有效延緩症狀以及降低老人癡呆的機率!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已有20-50萬人罹患帕金森氏症,其中多數發病於60-70歲之間,70歲以上發病率反而較少,而所有的患者當中,已經有4-5萬人是無法生活自理,需要靠全職看護才能夠維持日常活動。

1.靜止時單側顫抖

2.肢體部分僵硬,例如需要彎曲手腕時覺得吃力

3.重複性的動作遲緩

4.平衡障礙

 以上情況4項中若有兩項符合,通常排除水腦、中風等其他因素後,確診為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就高達7成,家中長輩若是有類似症狀,不妨多留意並且把握最佳的就醫時機喔!

此外,帕金森氏症除了可以使用藥物延緩改善,讓患者減輕生活壓力,提升生活品質並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很有幫助的。運動方面則最好從事可以雙側同時使用的運動,如游泳、伸展運動或者太極拳,尤其是太極,可以針對患者的平衡度以及協尿能力、柔軟度提供很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