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話了!「高血壓、腎臟病」吃【粽子】應避開四大地雷,過節也要吃得安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養生食譜

端午節即將到來,粽子絕對是不可缺少的應景佳餚,不過家中如果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在共度佳節時千萬別忘了提醒他們這些要點,避免傷害健康。

 

新光醫院營養師蘇怡瑄的安心吃粽指南

 

◆糖尿病患者:一顆剛剛好

糯米的升糖指數比白飯高,食用粽子容易提高血糖,不建議過量食用。另外搭配青菜一起吃,可以用膳食纖維減緩血糖上升速度。

 

◆腎臟病患者:避開雜糧粽、海鮮粽

近年養生風盛行,以栗子、蓮子、糙米為材料製作的雜糧粽熱賣。不過五穀雜糧的磷、鉀含量偏高,對腎臟病患者的病情造成負擔,應該避免食用。

 

五星級飯店也會推出各種豪華粽搶攻高消費市場,會在粽子裡加入鮮蝦、干貝等食材,不過粽子本來就含有肉類,綜合起來蛋白質含量相當高,不建議腎臟病患者食用海鮮粽。

 

◆高血壓患者:別沾醬,天然的最好

甜辣醬、醬油膏中含有高量的鈉,再加上粽子本身的鈉含量,會讓血壓升高,高血壓患者吃粽子時最好不要使用沾醬。

 

◆腸胃病患者:記得飯後水果

糯米較白米更難消化,吃完可以多走走避免脹氣,食用含酵素的鳳梨、木瓜也可以幫助消化。

 

 

 

封面圖片出自:krxinhua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