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烹調方式」流失營養全解碼!這樣吃保存「80%維他命C」還不是最高的?|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飲食影響健康,健康決定人生!

    各種食物的烹調方式千奇百怪,從最「直覺」的生吃,到光聽名頭就感覺複雜的三杯、紅燒、酒釀、宮保……民以食為天,吃不只是一門學問,還能說上是一門藝術,真正的料理可以讓人可以享受食材的營養與色香味。

    根據國外新聞媒體對烹調方式做了一次大解碼:到底什麼樣的烹調方式,最能夠讓人吸收到最多營養呢?

料理會影響到營養有哪些?

     料理方式會影響的營養素有下列幾項:

1.    水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BC

2.    脂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AK

3.    礦物質如鉀、鎂

在搞清楚這三大類營養之後,我們現在來分析以下八種烹調方式

1.   水煮

某些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維他命,長時間得悶煮這些蔬菜會讓水溶性維他命流失。如維他命BC,都會被高熱所破壞。但如果將水煮蔬菜的湯汁喝下,仍是能喝到約80%的水溶性維他命營養的。

2.   烘烤

意外的,除了高溫會破壞維他命B之外,火烤的營養流失是少之又少,火烤不只美味,而且還很健康──當然是在烤得好並且沒有太多炭微粒的情況下

3.   微波

雖然眾說紛紜,微波會傷害人體的傳言滿天飛,但微波反而可能是最能夠保存食物營養的方式之一了。只要注意兩點:

1.一次不要微波超過30秒到一分鐘。

2.請使用可微波之容器盛裝。越少時間加熱,營養就流失得越少。

4. 炭烤

如烤肉、燒肉就是這一類。跟烘烤大同小異,但是碳煙的微粒可能會吸附在食物上,並且增加你的致癌機率。

5 .

適度的炒食也是有益健康的。將高溫與油的變因控制好,反而能夠幫助人體吸收更多的脂溶性維他命。

6 .烘焙

這種烹調方式能夠讓食物的油被逼出來,並且能鎖住大部分的營養,也是種健康的烹調方式。

7 .油炸

雖然許多人喜歡吃油炸食物,但油炸食物也確實增添了比起其他食物更多的健康風險。大量將油脂吸入食物中,還可能因為高溫破壞食物裡頭的營養物質與生成有毒物質。

8 .

蒸食是最健康的料理方式了。連水溶性維生素都能夠藉由蒸食完整保存在食材中。如果嫌風味太過平淡,可以加點醬油、芥末、芝麻來提振風味。

看來最好的烹調方式,果然還是最不失原味、又不會損失營養的清蒸了呢!

 

 

參考資料 Timesofindia

封面圖片出自Wanpug Pixabay 2 3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