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者們」金宇彬驚罹「鼻咽癌」!初期易誤認「中耳炎、鼻炎」,五種徵兆要小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以韓劇《紳士的品格》金東俠、《繼承者們》崔永道走紅的實力派偶像男星金宇彬,根據「蘋果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罹患鼻咽癌,現正進行放射治療!

      萬幸病情發現得及時,現在已經在進行放射線治療與藥物治療。經紀公司亦表示希望金宇彬能夠早日回歸舞台

 

鼻咽癌的致病因素?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香港癌症基金會」指出,鼻咽位於頭部中央、鼻子後,與鼻子、鼻竇、咽鼓管與數條連接眼部、面部的神經接近,並與頸處兩邊的淋巴有密切相連。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指出,別稱「廣東癌」的鼻咽癌在華人圈盛行,遺傳是最主要因素(香港癌症基金會就表示遺傳是鼻咽癌的三個風險之首,患者近親通常也是鼻咽癌的高風險群。)

 

除了遺傳因素以外,鼻咽癌的另外兩個因素為:

1.    曾受EB病毒感染:某些遺傳基因的人若感染EB病毒患鼻咽癌的風險會較高。

2.    環境因素:鼻咽癌特別容易出現在中國人與台灣人身上,又以廣東省最盛行。「可能」與醃製食品在體內的長期累積有關──順帶一提,鼻咽癌在西方幾乎沒有患者。

 

如何注意鼻咽癌徵兆?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重疾不重」指出,這幾項是鼻咽癌患者的徵兆。

1.  鼻涕帶血、鼻血

鼻涕帶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狀,其變形症狀之一是從口中吸出帶血的鼻涕。常發生於剛起床的時候,因鼻腔或鼻咽部乾燥引起的出血。出血時間雖然不長,但是為反覆性、持續性的。

2.  鼻塞

大多為單邊,但若腫瘤過度腫大會演變雙邊都感覺鼻塞。

3.  一邊耳脹痛、耳鳴、聽力減退

如果鼻咽癌癌細胞擠壓到了通往中耳的咽鼓管,就會引起耳部的不適,但這症狀容易與中耳炎等耳鼻喉疾病混淆,造成延誤就醫時機。

4.  頸部淋巴結腫大

因為鼻咽與頸部兩處淋巴結有密切相關,故頸部淋巴結一側或雙側的腫脹都是鼻咽癌的徵兆之一。

5.  頭痛

早期會出現間歇性、偏向一側的頭痛;而到了晚期頭痛則會演變為持續、劇烈,易與偏頭痛混淆。

 

      中後期的症狀除了頭痛的改變,還有面部麻木、複視、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

 

如何注意鼻咽癌徵兆?

侯勝通醫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雖然鼻咽癌是凶猛的癌症,但現在醫療進步,早期發現的局部控制率可達90%以上。

1.  固定做檢查

若是家族有鼻咽癌病史的民眾,建議20歲後每半年需做檢查,一般男性40歲過後也需進行檢查。

2.  注意飲食

多吃甜椒、青椒、胡蘿蔔、番茄等有助抗氧化的蔬果,並少吃高溫油炸食物、醃製食物等等。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微信-重疾不重 香港癌症基金會

封面圖片出自 Todaygirl imunew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