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水果通通「放冰箱」易發霉腐爛,「怎麼分類、怎麼放」專家一次說清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蘭曉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冰箱冷藏室的溫度大約是4℃,對大多數水果都有很好的保鮮效果,但它也不是萬能的。

 

可以這麼說……

 

一買水果就放冰箱,跟「多喝熱水」一樣不負責。

 

冰箱可不是保險箱,類型不同、成熟度不同的水果,一定要分清楚了、好好呵護。

 

不能太早進冰箱的

 

香蕉、鳳梨、芒果、木瓜、酪梨、百香果,等……

 

就好比,南方姑娘受不了北方的乾燥,北方妹子也不適應南方的潮濕。

 

水果也是一樣,產地的環境氣候,決定了適合它的保存條件。

 

一般熱帶水果都對低溫很敏感、比較嬌氣。

 

如果塞進冰箱就容易「公主病」,也不能正常成熟了,還容易皮膚……啊不,表皮變褐、長出麻點點、內部軟爛。

 

要記住,她們最好要放在避光、陰涼的地方,比如太陽曬不到的牆根底下。等慢慢成熟之後……再通通吃掉!

 

特別是像酪梨這種不算便宜的水果……

 

一旦在她綠色沒成熟時放了冰箱,就等於是扼住了命運的咽喉,給生命按了停止鍵。再拿出來放回到室溫補救,已經來不及了,口感會變差,還會更容易變質。

 

不過實在來不及吃掉時,熱帶水果也是可以在冰箱稍微放一放、續續命的。

 

成熟了才能進冰箱

 

蘋果、梨、桃子,等……

 

常見的這些溫帶水果,都可以放在冰箱中保存,請注意這裡指的是「已經成熟」的哦。

 

要是本來就沒熟,放進冰箱只會更加不能熟了,那要什麼時候才能吃到嘴裡啊……根本就是白白浪費冰箱空間、浪費電。

 

冷藏水果,有幾個小技巧:

 

  1. 可以在塑膠袋上戳幾個洞,或是敞開一個小口,保證一定的透氣性。

  2. 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先把水果裝在牛皮紙袋裡,再丟進冰箱。

  3. 最好遠離冰箱後壁,因為後壁比其它位置的溫度更低、容易結冰。

 

如果想讓水果趕緊變熟……

 

可以用塑膠袋把它們和成熟的香蕉、蘋果這些乙烯大戶裝在一起,封緊袋口。乙烯,是一些水果天然自帶的催熟劑。

 

用這招對付奇異果、火龍果等頑固分子,更是效果顯著,兩三天就能見效。

 

買回來就得進冰箱

 

草莓、桑葚、荔枝、葡萄、山竹,等……

 

一般這些美麗的水果,在賣場和我們初次相遇時,就已經比較成熟了。如果不能馬上把它們吃進肚子裡,就要馬上塞進冰箱。

 

如果想讓水果熟得慢一點……

 

最簡單的方法,跟前一條相反,可以把它們放在溫度較低、空氣流通的室內,還要遠離香蕉、蘋果等乙烯大戶。

 

如果真的堆了好多水果消滅不完,眼看著就要爛掉了,怎麼辦?

 

1. 不怕麻煩型

 

洗乾淨,切小塊,冷凍起來。凍香蕉、凍藍莓、凍荔枝都是口感一級棒。和優酪乳一起凍,就變成了貨真價實、營養完勝「XX 大板」的水果冰棒!

 

2. 豪華進階型

 

把水果用到各種料理中,什麼香蕉馬芬、蘋果甜餅……想想都直流口水吧。

 

3. 簡單粗暴型

 

當然是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啦,怎麼可以自己一個人獨(長)享(胖)呢?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319&idx=1&sn=d8a61632072d36aae13aa4957e609f22&chksm=490576617e72ff7761f2a25fdcd4792d220619674f3c15701449231fe68f957bd929f0ae9328#rd

(作者:蘭曉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fairchildart / Africa Studio-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