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腎虛「手指」透端倪!「2種異常外觀」自我檢測,速按「手部經脈」化解健康危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早晨起來看手指,透露了你的身體狀態,幾個動作化解危機!)

清晨起床,不少人會參考黑眼圈或皮膚狀態,來判斷前一晚睡得好不好。此外,我們還可以查看雙手指尖的指腹,來了解身體是否健康。

 

01 手指指腹看健康

 

觀察手指指腹是飽滿潤澤,還是乾癟褶皺?如果是前者,那麼說明我們身體恢復的非常好。假如是後者則需繼續觀察,若發現經常如此,就要特別當心了。

 

 

清晨肢體的這一變化,體現了腎水是否充盈。長達一晚的睡眠過程本身就是養陰的過程。

 

如果睡眠質量好,腎水得到滋養,就可滋潤全身。

 

△手指豐盈

 

反之,睡眠質量不佳,晨起時手指肚就會乾癟而佈滿細小褶皺。

 

△手指乾癟

 

如果在睡眠時間相同的前提下,最近出現指腹褶皺乾癟,則說明體內出現了腎陰虛傾向。

 

常見症狀:

 

出現性功能障礙、手腳心和心口窩煩熱、目赤腫痛、小便短赤、睡眠不實、口乾咽乾。

 

 

如果長期熬夜勞累,指腹常年褶皺,則要當心腎陰虛誘發氣陰兩虛。

 

常見症狀:

身體乾燥、食慾不振、便秘上火、乏力疲倦、心悸失眠。

 

 

此時,一方面需要我們延長睡眠時間,另一方面要從生活習慣上進行改善和調理。

 

02 養生食療促健康

 

食療一

 

材料:白木耳10g,黑木耳10g,冰糖30g

 

做法:將白木耳、黑木耳用溫水發泡,除去雜質,洗淨,放入碗內,加冰糖、水適量,置蒸籠中,蒸一小時,待木耳熟透時即成。

 

 

食療二

 

材料:天門冬15~20g,粳米100g,冰糖少許

 

做法:先煎天門冬,去渣取汁,然後倒入粳米煮粥,侯熟,入冰糖少許,稍煮即可。空腹食用。

 

 

食療三

 

材料:粳米500g,黑芝麻適量,紅棗若干,糖適量

 

做法:黑芝麻炒香,碾成粉,鍋內水燒熱後,將粳米、黑芝麻粉、紅棗同入鍋,先用大火燒沸後,再改用小火熬煮成粥,食用時加糖調味即可。

 

 

03 健腦保健手部操

 

手部有6條經脈循行,與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溝通,大約有99個穴位,可以反映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按摩或按壓這些穴位,可以緩解疾病。

 

 

拇指對應肺部經絡;食指對應大腸經絡,能反映胃、腸和消化器官的狀況;中指對應心包經絡,反映五官、肝臟的狀況;無名指對應三焦經絡,反映肺和呼吸系統的狀況;小指對應心、小腸經絡,反映腎臟、循環系統的狀況。

 

△按順序參照圖

 

1 擠壓中指

 

方法:左手自然伸直,右手大拇指順手掌方向放在左手中指上,其他手指與大拇指輕輕擠壓左手中指。之後更換右手,使用同樣的方式。

 

作用:有提神、消疲勞、減輕精神壓力等功能,助於呼吸和增強視力,使人平靜。

 

 

2 輕攥中指

 

方法:左手伸平,右手大拇指放在左手中指一側,右手其他手指輕輕攥住左手中指,過一會兒同樣方法換到右手中指。

 

作用:幫助呼吸通暢,擺脫萎靡不振和動作遲鈍。

 

3 輕擠無名指

 

方法:右手大拇指從手掌方向放在左手無名指和小指上,其他手指放在左手背上,一起輕輕擠壓,片刻後再到右手上重複此動作。

 

作用:安神,緩解精神壓力和緊張情緒,增強心臟功能。

 

 

4 擠壓手心

 

方法:右手大拇指放在左手食指和中指上,右手其他手指從手心方向擠壓,過一會兒用同樣方法換到另一隻手上。

 

作用:消除疲勞,幫助緩解不良情緒,逐步恢復好狀態。

 

5 頂大拇指

 

方法:右手大拇指內側和中指指甲蓋頂住左手大拇指,輕輕按壓,隨後換到左手上。

 

作用:激活身體組織,消除疲勞,有助於減肥,改善臉色。

 

 

6 上挺手指

 

方法:左手無名指指甲頂住左手大拇指指肚,其他手指用力向上挺,隨後同樣方法更換到右手。

 

作用:調整呼吸節奏,增強聽力,進一步改善臉色和保護皮膚。

 

7 按壓指肚

 

方法:兩手中指指肚合攏,其他手指交叉放在指根處,輕輕按壓。

 

作用:助於消化,清除體內油脂,減輕疲勞,緩解頭痛、背痛和腳痛。

 

 

8 手指上伸

 

方法:左手和右手的中指指甲蓋併攏,其他手指用力向上伸。

 

作用:有助於減輕脊椎壓力,安定情緒。

 

手也是人體健康一個非常重要的參照物。所以大家平時一定要留心觀察自己的手,如果短期內手部出現明顯變化,一定要及時對症調理。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8163&idx=2&sn=b0147c6cf600467e2c439fb533ad9cd6&chksm=bd044efe8a73c7e82b2e74d7a4a94b1883592c47e99a4052a9bcf606092d268ed865d1d57daa#rd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assh /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