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頭暈、暈眩該看什麼科?常見原因解密,嚴重恐為腦部腫瘤!

| 日期:2019-05-08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耳鼻喉頸

leungchopan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assenger-suffer-headache-on-boat-468555497?src=ra7ib8nddznoakVVi6G3-w-1-1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暈眩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因為許多人常頭暈,但看了中、西醫仍治不好,病情時好時壞,困擾不少人。

西醫看暈眩時要掛什麼科?

有耳鼻喉科、神經內科、眩暈專科,因為西醫對暈眩發生原因的觀點不同,一般頭暈常發生的原因是耳石脫落、半規管神經水腫、前庭神經功能紊亂等,所以一般醫院診所,暈眩常掛的是耳鼻喉科。

許多腦部疾病的初期症狀不明顯時,病人常抱怨頭痛、頭暈,所以醫院都往惡性疾病想,認為需要看神經內科。然而病人看了多次門診,吃了好多藥仍無法緩解病情,所以又只好成立暈眩專科,可惜療效不佳,仍無法治療所有的暈眩病人,只好用鎮定劑、精神神經安定劑等。

《延伸閱讀》頭痛暈眩糾纏不清? 腦科醫按這3處,腫脹、疲勞全消

眼耳疾病引發暈眩比例高

李政育中醫師表示,其實誘發暈眩的原因很多,除了耳朶的問題容易造成頭暈,眼睛也會造成頭暈,例如短時間內,視力度數變化大時會眩暈;如老花眼的初期,或換新的眼鏡常會暈,眼壓變化大、兩眼視差大、動眼肌麻痺、視神發炎水腫也會暈,所以眼睛引發暈眩比例也不低。

誘發暈眩的原因很多,除了耳朶的問題容易造成頭暈,眼睛也會造成頭暈

Nattakorn_Maneerat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beautiful-asian-woman-headache-on-636613009?src=ra7ib8nddznoakVVi6G3-w-1-38

腦部病變或血管、血液疾病 引起暈眩原因多

腦部引發暈眩,比較嚴重的疾病,如佔位性腦腫瘤、腦室水腫、腦萎縮(如小腦萎縮、帕金森氏症、老人痴呆初發……)等原因外,前庭障礙(梅尼爾氏病)也常引發眩暈,其中,初期發作的老人痴呆、常壓性腦水腫、枕骨大孔狹窄等……暈眩的情況就不容易診斷。

《延伸閱讀》經常頭暈者必看「快速止暈法」30秒解除,必要時刻可救命!

除了上述會造成暈眩外,還有許多原因會頭暈,如貧血、姿勢性 低血壓、血糖不足、鹽份不足(低血鉀、低血鈉)、橫膈水份貯留、縱膈腔積液、情緒壓力也都會引發頭暈,許多藥物服用後也會頭暈,就連治療暈眩的藥物也會引起頭暈。

腦部引發暈眩,比較嚴重的疾病,如佔位性腦腫瘤、腦室水腫、腦萎縮

Zynatis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en-having-headache-migraine-hangover-insomnia-316558523?src=ra7ib8nddznoakVVi6G3-w-1-21

中西醫雙管齊下 緩解病情

李政育中醫師以多年行醫經驗將眩暈歸納為十三大類,在看診時詳細了解病情,治療許多嚴重困擾病人多年的暈眩,如用育生半夏天麻白朮湯加方,治療梅尼爾氏病、常壓性腦水腫、枕骨大孔狹窄等引發的暈眩。用育生補陽還五湯加方治療血管性腦萎縮、腦缺氧,姿勢性低血壓等暈眩。用甘麥大棗湯治低血糖(中醫的臟燥症)、產後憂鬱、老人憂鬱、一般人採用的飢餓減肥法所致眩暈與精神官能症、情緒壓力性暈眩皆有很好的療效。李政育中醫師也用中藥改善許多重症病患病情,讓困擾病人多年的暈眩也不見了,許多老人家的慢性病用中藥緩解病情,減少西藥使用,頭暈症狀也會有效緩解。

李政育醫師常對病人說:「除了自然老化外,沒有醫不好的病。」,只要肯下功夫了解疾病,深研藥方,就無「疑難雜症、難治病」。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內容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