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非吃它不可!「空心菜」單吃恐「腹瀉」,佐一物同吃,去寒顧胃、降糖又降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2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三高飲食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常聽老一輩說,遵循時節栽種的蔬果,不僅新鮮美味、更能吃進豐富的營養。逐漸炎熱的六月,最是盛產的蔬果非瓜類、空心菜等葉菜類莫屬了。

空心菜,因其梗部為中空狀,故取名為空心菜,根據【微信-健康保養指導】指出,在中醫上,空心菜具有清熱解毒、解暑行水、潤腸通便等功效,炎熱夏天食用最為適宜。

此外,現代營養學發現,空心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木質素以及纖維素,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還具有排除體內毒素、殺菌消炎等作用。

 

然而,空心菜的好處僅止於此嗎?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根據研究指出,空心菜含有胰島素成分,能控制血糖,也可作為糖尿病患者的控糖佳蔬。

 

空心菜怎麼吃效果最好?

空心菜的料理方式多變,不僅可以川燙、油炒,還可以拿來煮湯,然而,根據【微信-健康保養指導】指出,性寒的空心菜雖能清熱解毒,但假如體質虛寒者,建議以大蒜同炒,大蒜具有佐治寒涼的功效,能防止腹瀉的情況發生。

 

空心菜還可以這樣用:

此外,微信-健康保養指導】也分享空心菜的其它利用方式「空心菜玉米鬚茶」,可取空心菜的粗梗一把,與玉米鬚一同放入電鍋中加水煎煮,放涼後即可飲用。此飲品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對於糖尿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

 

參考資料:微信-健康保養指導

封面照片來源:vietpress.v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