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吃多可不止「痛風」找上門!連身體這「重要器官」也會有病痛|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3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由於供應心臟肌肉的血管有狹窄,每個人的心臟冠狀動脈有三條,此三條血管供應心臟本身的氧氣、養分,當動脈狹窄造成心臟肌肉缺氧就會引發胸悶,俗稱狹心症。如果狹窄的地方因病變引發血栓阻塞,就會導致心肌梗塞。

 

痛風和心臟病關係眾說紛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說,痛風是尿酸過高導致尿酸結晶成痛風石,沉積在關節而引起關節疼痛。這幾年的研究統計顯示,痛風患者有心血管病變的比例較高,而有心血管病變的患者有痛風情形也不在少數。但是,兩個疾病的關聯性,目前還眾說紛紜,有3個可能:

 1.有痛風的患者多肥胖、高膽固醇、高血脂,而這些也都是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原因。

 2.普林存在於很多食物中,在人體內代謝會產生尿酸。因此,常說痛風的人要少吃高普林食物。然而,普林在人體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不穩定的自由基,自由基在體內會攻擊血管內皮細胞而引發血管病變。

 3.尿酸結晶在血管內會引起血管發炎反應,而血管發炎可能會引發血管狹窄甚至阻塞。

  另一角度來看,如果用藥物降低尿酸,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病變發生機率?目前沒人知道。

 

 

分析八年健保資料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研究從台灣的健保資料庫,自2001~2008年間,一共3萬6,499位診斷出痛風而且有吃降尿酸藥物的病患,和1萬6,194位有痛風但沒有吃降尿酸藥物的病患來進行研究分析。

  病患追蹤八年來看,以一般降尿酸劑量的藥物治療,有吃和沒有吃此藥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兩者差不多。但是,當劑量增加或同劑量時間吃得較久,此時在心血管疾病預防方面就達到顯著降低,而且當劑量越大或服用越久,心血管疾病預防效果更明顯。

 

有痛風應積極治療

  江碩儒醫師強調,痛風發作不可小覷,為了健康應積極治療避免同時引發心血管疾病,而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追蹤並控制尿酸值,也要調整飲食習慣避免高普林食物而誘發痛風。雖然研究顯示,高劑量或足夠治療時間的降尿酸藥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降尿酸藥物所引發的副作用也需要特別小心留意。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熊貓窩pixabay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