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廚房!「三種鍋具」不要再用了,當心致癌風險爆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防癌飲食

本文來源:退休好幸福

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逐漸抬頭,開始注意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地方藏有毒素,不論從食、衣或者住、行,各處都有專家學者提出可能「藏毒」的地方。

本篇就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毒物科教授顏宗海醫師,帶領我們探討前3名該丟棄的「老舊鍋具」,趕快檢查它們是否還在你的廚房裡!

第三名:生鏽的鐵鍋

顏宗海醫師說,事實上,鐵鍋是一種不錯的烹調容器。因為鐵鍋導熱快,於燉煮食材時,在時間的調配上較方便運用。只是,鐵鍋容易氧化生鏽,有的婆婆媽媽為了要省錢,即便生鏽仍然繼續使用,這個做法可能危害到家人的健康。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琺瑯質鑄鐵鍋」,比起傳統鐵鍋,標榜比較不容易生鏽,而且重量較輕。但是顏宗海醫師提醒,使用該種鍋具要特別注意接觸食材的鍋子內面,不建議有鮮豔的色彩,因為有些色彩的原料為顏色金屬,如鉛或鎘。

第二名:有刮痕的不沾鍋

不沾鍋外型美觀,食物也不會沾黏到鍋子上,家庭主婦每當要煎魚、煎蛋的時候,怎麼可以少了不沾鍋呢?顏宗海醫師提醒,如果真的需要使用不沾鍋,記得當鍋子出現了刮痕,應立刻淘汰。因為不沾鍋的塗層是屬於全氟碳化合物,萬一有刮痕,可能會釋出全氟辛酸進而污染到食物,全氟辛酸為環境賀爾蒙,會干擾內分泌表現,長期攝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甲狀腺功能異常、動物實驗發現會增加罹癌風險。

第一名:鋁鍋

鋁鍋的好處,就是重量較輕、導熱性快,但是關於鋁鍋種種致毒的傳聞,的確時常聽聞。顏宗海醫師說,鋁主要是經過腎臟代謝,為低毒性金屬,腎功能正常的人若攝取到金屬鋁,仍可順利排出體外,但腎功能不良或洗腎患者的病患攝取到過量鋁,可能會無法順利排出體外。若鋁累積在體內,會增加骨頭病變、也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發生的機率。因此,鋁鍋能不用的話最好就不用。

建議選用304不鏽鋼鍋具

到底該如何選擇安全無毒的鍋具呢?顏宗海醫師提醒,近年各醫師、環保學者紛紛提倡使用304不鏽鋼的器具,304不鏽鋼含有18%鉻及8%鎳,化學結構穩定,即使在高溫遇熱的情況下,也不會產生毒素,建議大家購買時,可挑選304不鏽鋼的各類鍋碗瓢盆。

《延伸閱讀》
謎樣的食物(一):血管清道夫黑木耳
夏天食物的保存術:隔夜菜
「鈣」美味 藥補不如食補 {飲食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