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可見的「馬齒莧」竟是「天然抗生素」?這樣吃血糖、血脂不作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自然療法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這種雜草竟然是長壽菜!

 

隨著時代的不同,人們對自然環境越來越陌生。當你走在你家後院、附近的公園,你能叫出幾種植物的名字?對許多人來說,它們就只是「樹」和「雜草」罷了。但是它們不僅僅是雜草,而是各種不同種類的植物,其中有些甚至能救你一命呢!

 

根據《dailyhealthpost》所報導,馬齒莧(purslane)就是這樣的植物,它也有一個別稱叫「長壽菜」,來看看它究竟有甚麼營養價值吧!

 

馬齒莧的營養價值

 

馬齒莧裡面也含有抗菌、抗發炎的成分,能夠抑制關節炎、緩解頭痛、腹痛的症狀。裡面也含有比菠菜、紅蘿蔔還多的β-胡蘿蔔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CE、鎂、鉀、葉酸、鈣和蛋白質,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運作。

 

另外,馬齒莧也是很好的Omega-3脂肪酸的來源,每一公克就有8.5毫克的Omega-3脂肪酸,是降血脂、膽固醇的好幫手。

 

這種草藥裡面竟然含有高含量的褪黑激素,也是人體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激素,能夠幫助我們睡得更好。

 

馬齒莧又被稱作「天然抗生素」,因為裡面的乙醇浸液能夠有效抑制體內的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細菌,能夠有效緩解細菌感染的症狀。

 

如何食用?

 

馬齒莧的好處就是它絕對是非基因改造食品,但也因為被認定是雜草的關係,上面可能有農藥殘留,如要吃的話一定要洗乾淨,或者是自己種植。

 

馬齒莧可以當作沙拉生吃,或者是乾燥後煮茶,也可以用蒸的、煮的、炒的,但是要注意煮太久時馬齒莧會變得稍微黏膩。

 

簡易馬齒莧食譜

 

馬齒莧粥:

 

原料:

250克的馬齒莧

60克的梗米

 

作法:

將馬齒莧切碎後,將梗米加水煮成粥後,加入馬齒莧。也可以加入地瓜下去一起煮,增加風味。依照個人喜好也可以加入鹽巴、肉鬆等配料。

 

參考資料:dailyhealthpost 新唐人

封面出自:ediblewildfood    搜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