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腰痠」、「水腫」?當心腎臟裡面有很多「氣泡」,腎病罹患率可達7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腰痠是常見的不舒服症狀,而導致腰痠的原因也有許多種,但要是其中導致腰痠的原因是「多囊腎」,那您就要注意了!

什麼是多囊腎?

多囊腎是一種腎臟型的疾病,主要是因為基因的缺陷導致腎臟內出現許多大小不同的水泡,且因為遺傳的機率非常高達一半,所以只要雙親之中有人是多囊腎,孩子們得到多囊腎的機率就非常高。

多囊腎會有哪些症狀?

基本上多囊腎算是一種先天的缺陷,但在初期的時候不會有任何特徵,甚至水泡也不會太明顯,一直到隨著年齡增長,腎臟水泡變大,患者才會開始常有腰痠、下肢水腫以及血尿、蛋白尿、高血壓等症狀。

但因為隨著年齡漸增,腎臟的正常組織會漸漸被水泡取代,再加上高血壓等併發症影響,腎功能會逐漸衰退,而據統計,有3/4的多囊腎患者在60歲時已經需要洗腎。

多囊腎患者主要的症狀有:

1.高血壓(約一半的患者都會有)

2.疲勞或倦怠感

3.小便次數增加,頭痛以及尿道感染次數增加

4.腰酸背痛

5.疝氣

另外,有1成的患者會出現腦內動脈瘤的狀況,且肝臟與胰臟也會出現多囊傾向,更有3成的病患會有心臟瓣膜合併異常的情況出現,是不能輕忽的一種疾病。

多囊腎患者平日生活需注意?

多囊腎並沒有辦法被治癒,甚至多半的時候也是沒有徵兆的降臨,是不可預防的。因此,多囊腎患者除了在出現頻尿、易腰痠等症狀時就積極前往醫院檢查,平日的生活習慣更要注意:

1.控制血壓,血壓是腎臟惡化速度的關鍵,因此控制血壓是必要的。

2.注意飲食,別再吃太重油重鹹的食物,給腎臟帶來負擔。

3.避免攝取咖啡因,包括茶、咖啡、巧克力等。

4.適當運動,例如散步、慢跑等有氧運動。

5.別隨便服藥,服藥前請先詢問自己的主治醫師再進行動作。

 

參考資料:郭綜合醫院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