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泡水!10分鐘煮出「軟綿綠豆湯」清涼退火、護心解毒,唯獨四類人不宜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家家戶戶都有的“濟世良穀”功效多,養肝護心強體魄

「肚子一空,萬事皆空」,飲食早已不再局限於解決溫飽那麼簡單了,吃什麼,怎麼吃,如何揚長避短髮揮其最佳功效越來越受到重視。

夏季飲湯,以冰鎮綠豆湯最為普及,其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廣為傳頌。但事實上,綠豆,遠不止那麼簡單!

綠豆,性涼味甘,歸心、胃經,其營養價值豐富,用途廣泛,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美食。

 

1. 清熱解毒

綠豆中的蛋白質、鞣質和黃酮類化合物可與有機磷、重金屬等結合成沈澱物,降低甚至消除毒性,且不易被胃腸道消化吸收,有解毒功效。也可配合清熱解毒的中藥提高療效。

 

 

2. 消暑解暑

高溫時大量出汗,機體的營養成分快速丟失,會引起內環境紊亂。而綠豆性涼,  到清熱解暑的功效。

 

3. 抗菌抑菌 

綠豆富含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單寧、黃酮類化合物、植物甾醇等,可提高免疫力,增強對葡萄球菌等細菌的抑製作用,達到抗菌抑菌的功效。

 

4. 降低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綠豆中的植物甾醇、多糖等成分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促進膽固醇在肝臟中的分解,從而降低血清膽固醇、血脂等,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綠豆,藥食同源,除了常見的綠豆湯,還有哪些用法?

 

1. 綠豆湯

綠豆湯,誰都喝過,但如何烹調,才能使其發揮最佳功效?

大火熬煮綠豆,待開鍋後迅速將剝裂出的豆皮撈出,為綠豆衣,清熱解毒效果最好,但口感稍差;而煮爛的綠豆已經不具備清熱的藥性,而是作為食物的營養價值更好,因此多喝綠豆粥有滋補五臟尤其是肝臟的作用。

 

 清熱解暑綠豆湯 

01 烹調步驟

①綠豆清洗乾淨後放進冰箱冷凍片刻,再放入鍋內(可減少烹調時間);

②鍋中加入清水,以沒過綠豆2-3cm為宜,大火煮開後改中火煮10分鐘左右,並不停攪拌;

③綠豆煮至開花後,可添加適量清水,再用大火煮開,用勺子撇去浮沫,加入適量冰糖即可。

 

02注意事項

①烹煮時間不宜過長

桑拿天里常喝的綠豆湯,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是綠豆熬煮半小時內的湯汁,不僅清熱解暑的效果更好,其口感也更佳。

 

②忌用鐵鍋煮

綠豆的單寧在高溫時遇鐵會生成黑色的單寧鐵,綠豆湯汁會變黑並產生特殊氣味,不但影響食慾、味道,而且有害人體健康。

 

 

2.  綠豆芽

綠豆發成綠豆芽後,營養價值更高,如大分子物質分解成小的活性成分,形成並不斷累積很多不同種類的活性物質,如多酚、維生素C等,常吃可增強免疫力。

 

但芽苗類蔬菜,容易滋生大腸桿菌。發芽過程中出現水污染,大腸桿菌會沾在葉子上,生吃時容易帶入體內,建議高溫烹調食用。

 

3. 綠豆蠶砂枕 

綠豆蠶砂枕,具有清熱明目、安神、清肝的作用,適宜愛上火、頭疼、陰虛陽亢的人群。

蕎麥皮、綠豆、蠶砂、決明子,按1:1:1:1的比例裝入枕套中,也可以加入具有疏肝作用的合歡花10-20g,但受風寒頭痛者慎用綠豆蠶砂枕。

 

 

綠豆,被稱為食物中的「鍾馗」,但有些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1. 體質寒涼人群

寒涼體質的人群,一般已有四肢冰涼、全身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症狀,綠豆性涼,反而寒上加寒,加重症狀,易引發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

 

2.  體質虛弱人群

綠豆,富含膳食纖維及高蛋白質(比雞肉高),但體質偏弱人群,往往伴有腸胃功能較差的症狀,綠豆吃得過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出現腹瀉等症狀。對於部分喝綠豆湯後容易打嗝甚至反酸的人群,更不建議食用。

 

3.  經期症狀明顯的女性

月經期有很多女性有小腹痛、腰骶部下墜及痛經等症狀表現,一般為氣血不足、體質偏寒的表現,平時過多飲用冰鎮綠豆湯及在經期過多飲用偏寒的綠豆湯,會誘發或加重經期的不適感。

 

4. 服用溫補藥物的人群

中醫的組方通常由多味藥物組合而成,也講究藥食同源,綠豆清熱解毒,也是一味中藥。與溫補藥物同食易發生反應,降低藥效。最好服用藥物後2小時左右再食用綠豆製品。

 

冰鎮綠豆湯雖能迅速降溫,但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不宜食用過多,尤其是在全身出汗時,可能誘發心肌梗死、腦血栓或腦出血等急症。

 

【延伸閱讀】

綠豆泡水再煮更快軟?達人傳授【三步驟超省時綠豆湯】瓦斯費省一半、口感更綿密!|每日健康Health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面照片來源:  roboppy.ne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