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發症」比糖尿病本人更危險:失明、壞腎、截肢、全都因為這器官壞光光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糖尿病是國內非常普遍的疾病之一,但你知道嗎?罹患糖尿病後不僅僅是血糖問題要非常注意,連帶其他的器官也需要留上12萬分的心。

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不外乎是視網膜剝離、腎臟病、截肢風險提高等等,但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中有7成,罹患脂肪肝!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料顯示,糖尿病之所以會導致脂肪肝(非酒精型),是因為患者本身就會造成脂肪酸代謝異常,而熱量過剩之下會形成過多的脂肪貯存在身體內,導致脂肪細胞發炎。而發炎後的脂肪細胞會釋放出脂肪激素讓全身進入發炎狀態,同時也會造成胰島素的作用變差。

非酒精型脂肪肝是什麼?

非酒精型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基本上在歐美盛行的機率為6.3%-33%(也就是最高每3人就有1人有非酒精型脂肪肝),在亞洲國家的盛行率則為12%-24%(幾乎為每4人就有1人患病),而這些患者的共通點則為體重過重或者肥胖。

而這種「非酒精型」的脂肪肝,在排除其他因子的清況下會增加200%的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也就是說糖尿病不只是影響代謝,更會增加肝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而預防非酒精型脂肪肝的做法,就是飲食熱量的徹底控制,以及良好的運動習慣,透過減少原體重的5%-10%來降低肝臟內的脂肪發炎、纖維化,也就進一步的能將血糖控制在穩定的水平線上。

如何預防高血糖?

要預防高血糖,可以從三方面下手:

1.注意蛋白質跟脂肪的攝取來源

適量的攝取雞蛋、奶酪以及豆腐和堅果這類的良好蛋白質來源,可以協助保持血糖的穩定波動,此外也可以透過橄欖油或者酪梨這樣的良性油脂,也會對預防糖尿病有好的幫助。

2.減少碳水化合物份量

太精緻過的澱粉如麵包、白米飯等,進入體內後會迅速釋放血糖讓血糖快速升高,因此想預防糖尿病,每餐可以減少一半的澱粉攝取,並用蔬菜增加飽足感以及營養。

3.增加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控制身體發炎還有保護細胞,特別能對胰臟產生保護作用。而Omega-3最好的攝取來源就是深海魚(如鮭魚、鮪魚),建議平日也吃ㄧ些深海魚來讓血糖維持在正常值唷!

參考資料:全民健康基金會

Express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