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毒淤積」引發肥胖、胸悶無力?中醫師教你「3招」排光體內濕氣,一身輕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三高飲食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濕氣重造成體內毒素瘀積,專家教你三招巧妙除濕,一身輕鬆!)

今日芒種,自此仲夏時節正式開始,雨量增多,天地之間濕氣加重。江南漸入陰雨連綿的梅雨天,北方的雨量濕度達一年最高。

人體也一樣,濕能傷脾。很多人會感到食慾不振,飯後腹脹,氣短乏力。如果你的身體出現以上症狀,那麼很有可能你已經被“濕毒”侵體。

 

「 本期專家 」

 

01 觀舌辨” 濕毒”

 

中醫認為:舌為心之苗,脾之外候。心開竅於舌,脾開竅於口。所以舌像也是疾病的窗戶,通過觀察舌象,可以了解我們體內臟腑的健康情況。

 

 

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體大小適中,舌面有一層薄白的舌苔,乾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出現舌苔紅而胖達,舌邊齒痕明顯,舌苔厚膩,則可能預示“濕毒”入體。

 

02 ” 濕毒”表現及危害

 

這裡所說的“濕毒”其實就是“脾虛濕盛”。脾虛,運化功能減退,則水液代謝失調,水液堆積,形成痰濕。具體還有以下表現:

 

① 頭髮愛出油,面部油亮;

② 大便粘滯不暢,小便渾濁;

③ 面色淡黃發暗,胸悶乏力,嗜睡肢腫;

④ 小腿肚子常發酸、發沉,身體困重;

⑤ 睡覺流口水,起床時頭發昏,耳內濕;

⑥ 小肚子變大,體型肥胖,人懶不愛動。

 

 

如果“濕毒”一直得不到祛除,久而久之就會引發脂肪肝、哮喘、高血壓、痛風和一些並發症。如:痛風腎病泌尿系結石、腎功能不全等,嚴重者還會導致尿毒症。

 

因此,一旦符合上面1-2條症狀表現,祛濕調理刻不容緩。

 

 

03 袪濕健脾有高招

 

節目中專家給我們介紹了三種方法,及時有效的幫助我們祛除隱藏在身體裡的“濕”。

 

 

穴位排毒——陰陵泉

 

陰陵泉有健脾利濕的作用。經常點按或用刮痧的方式刺激腿部陰陵泉穴,不僅可以達到祛痰濕排濕毒的效果,還對膝關節疼痛、膝關節水腫有緩解作用。

 

 

小貼士:

① 刮痧前可以塗抹刮痧油,以減少皮肉痛苦;

② 如果家中沒有刮痧板,也可以用梳子、硬幣、勺子替代;

③ 刮痧時及刮痧後應注意避風保暖;

④ 刮痧後3小時內不宜洗澡,避免舒張開放的毛孔受到風寒濕邪侵襲。

 

 

中醫刮痧難以避免會帶來一些疼痛。對於怕疼又難以堅持刮痧的朋友,專家還給我們推薦了兩個調脾祛濕極佳的食療方

 

健脾祛濕方—— 蠶豆鯉魚湯

 

【材料】

鯉魚,蠶豆,蔥薑適量

 

【做法】

① 將魚內臟去除洗好,蔥、姜切段;

② 鍋中放少許油,將蔥、姜放入爆香;

③ 放入鯉魚稍煎一會兒;

④ 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中火煮開;

⑤ 煮30分鐘湯即濃稠;

⑥ 蠶豆去掉外皮,倒入,放鹽稍煮即可關火。

 

 

【功效】

蠶豆、鯉魚皆可補中益氣,健脾益胃,利濕消腫。

 

祛濕排毒方—— 紅豆薏米芡實粉

 

中醫說:濕氣首責之於脾,卻不限於脾。紅豆薏米芡實粉道地取材,對內調理脾、胃、肺、腎,對外消除濕氣引發的嗓子不適,皮膚油光,皮膚濕疹長痘,大便不成形等表症。

 

 

【配方】

 

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寧心,固精消腫

薏米:利水滲濕,健脾胃清肺熱止泄瀉

紅豆:行血補血,健脾祛濕,利水消腫

芡實: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除濕止帶

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

蓮子: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

 

※注意:脾虛肥胖者不宜加糖。過甜的食物會妨礙脾的運化,有濕毒的人加糖會導致痰濕更重。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8283&idx=2&sn=69dac7c6152a16d840e2e18e6a7fb054&chksm=bd044e468a73c7500c7478b04efc1cac0ca2c89ed48977034c6af41896d270fadcba9a57ade7#rd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insight.co.kr /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