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夏季猝死」!「75%」以上「心臟」惹禍,三習慣培養保性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猝死」一詞從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是,平時身體健康或看起來健康的人,因為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39健康網」指出,猝死,恐怕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遠……

 

75%以上猝死是「心源性猝死」

      猝死分為心源性與非心源性兩種,而75%以上的猝死是心源性猝死──因心血管問題而死亡。心源性猝死又有80%是因為受到刺激而產生惡性心律失常而引起猝死。

      中國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臟內科醫生郭軍表示,因為夏季氣溫高,會使人體發生應激性變化,從而導致猝死機率增加。血壓變化過大、心臟負荷過重,都是引發心源性猝死的原因之一二。

 

關於猝死「亞健康」一族要小心!

      對於一般人而言,最容易發生猝死的族群,就是看起來健康的「亞健康」族群了,這樣的族群包括有:

l   患病而不自知者:如冠狀動脈硬化、腦血管瘤等疾病,可能都是引發猝死的危險地雷。

l   其他亞健康人群:如動脈粥狀硬化受刺激後,可能會出現因天氣、情緒等因素,造成冠狀動脈痙攣、心肌梗塞。

 

常見猝死因子

常見的心腦血管疾病猝死因子有:

l   抽菸、酗酒、肥胖等不健康習慣

l   三高

l   動脈硬化

l   家族中有人有猝死的症狀

預防猝死 建議培養三習慣

l   適當、適時運動:早晨是心血管疾病病發高峰期,若有心腦血管疾病或老化的朋友,建議傍晚運動,並避免高溫下戶外直接劇烈運動。

l   別久坐、久站,避免肺栓塞、血栓促成的猝死。

l   戒菸禁酒,準時睡覺、保持心情愉快等良好生活習慣。

最後務必記得:猝死通常幾小時前到幾個月前就可能會有徵兆,若出現胸悶、胸痛、心慌、頭暈與視線變暗時,別當這些徵兆是小事!需盡早進行檢查以防萬一!

參考資料 微信-39健康網

封面圖片出自 emirates247 wisegeekhealth

加入好友 ← 點此鍵 救小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