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運氣、活血:中醫教你按「強身兩大穴」,抵抗邪氣一整年不生病|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自然療法

本文來源:退休好幸福

春天後母心,面對陰晴不定,早晚溫差大的天氣,正是感冒細菌與病毒的溫床,一個不注意就開始喉嚨痛、流鼻水,經歷一整段的「生病過程」。想要有良好的免疫力,除了注意生活習慣、定期運動、均衡飲食外,還能做哪些事情來強化免疫力呢?

中醫論點:不可過於疲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周書玉表示,在中醫的觀點中,人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身體虛弱、過度勞累,這時又受到外在邪氣的侵襲,容易感冒生病。因此,保有充足的睡眠,不要過於忙碌,天氣變化大時適時增減衣物,順應四季的變化:春防風,夏防暑,秋防燥,冬防寒。

在食療上,常感冒的人可用黃耆、白朮,防風益氣;身體冰冷、虛寒者可飲用升薑湯;消化功能差的人可烹煮四神湯(芡實、蓮子、山藥、茯苓)健脾利濕。

 

按穴道 增加精力

此外,平常有時間時,也能試試中醫的穴道按摩,來增加免疫系統。針灸科主治醫師張家綺,特別推薦了2個穴位,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1.合谷穴

位置:手背上第1、2掌骨間,手指併攏的最高點,即一般虎口的區域。

作用:合谷穴是中醫治療上,常用來緩解各種疼痛的穴道,乃十總穴之首,中醫學認為此穴道能調節人體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同時有補氣、運氣、活血的功效。

操作方法:拇指彎曲垂直,直接按壓於合谷穴上,一緊、一鬆的交替按壓,頻率大約每2秒1次,每分鐘30次左右。

★中醫師提醒:體質較虛弱者,按摩時不宜太強烈刺激。

 

2.足三里

張家綺醫師說明,足三里穴道有「人體第一保健與強壯要穴」之稱,是想增強免疫力,平常保健的重要穴道。

位置:膝關節處,髕骨外下緣凹陷的4個手指幅寬下,脛骨外旁開1手指。

作用:十總穴之一,古人說身體若要健康,要常常灸療足三里,可調整腸胃功能、增加身體修復調節的能力。

操作方式:穴位較深,按摩時可使用刮痧板、牛角按壓,或用暖暖包溫敷。

★中醫師提醒:即使穴位深,按壓時仍然不宜太過用力,避免受傷。

《延伸閱讀》
提升免疫力的養生吃法
《老眼不昏花1》按壓6穴位,輕鬆擊退老花眼
5穴位、4藥飲,中醫也能治失智
2食譜、4穴位,對抗秋老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退休好幸福》&《退休好幸福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