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糞便透露「腸癌」跡象嗎?一秒判讀「大便四類型」,兩種外觀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你多久嗯嗯一次呢?

便秘幾乎人人都有經歷過,無論是作息不正常、水喝的少還是青菜吃的不多都有可能導致便秘的情況發生,但你知道嗎?便秘雖容易被大家忽略,其實卻隱藏了許多疾病的風險。

 

根據【微信—健康時報】指出,基本上,一天排便的次數不超過三次,且最少三天排便一次,都屬於正常現象,糞便形成的時間多半會隨著個人先天體質以及食物種類而有所差異。(你可能會有興趣:【便便形狀】大解密!過硬、過稀恐「腸躁症」、「腸癌」作祟?這種情況更是危險!

 

糞便外觀知多少?

每天如廁後,你有回過頭去觀察自己的便便嗎?根據【微信—健康時報】指出,不管是大便的顏色、外觀還是氣味,其實都與生活習慣以及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聯。

 

顏色

健康的糞便顏色多為深褐色,假如糞便顏色為黑色,很可能與上消化道出血有關。

另外,假如大便外觀混濁帶血,則有可能為結腸炎、大腸癌的徵兆。

 

外觀

假如近期發現大便明顯變細或者出現明顯凹痕,建議近一步去醫院檢查,已排除是否為息肉或腫瘤作祟。

 

說到底,便秘終究不是好事,近期也有研究指出,經常便秘者罹患乳癌的風險遠高於排便正常者,此外,糞便中的有害物質、毒素長時間堆積在腸道內,容易導致腸道細胞突變而大幅增加腸癌的機率,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參考資料:微信—健康時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