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喘氣數月以為感冒 檢查後竟是淋巴癌上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ICC)將每年的2月4日定為「世界癌症日」,旨在提高大家對防癌的關注;而民眾若是發現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可千萬別輕忽,應積極就醫診治。 臨床上就有一名75歲周奶奶,持續咳嗽、喘氣數個月,以為是感冒服藥卻未改善,進而到醫院詳細檢查,竟發現脖子有腫塊,且胸部X光發現肺部有多顆腫瘤,確診為淋巴癌;所幸,周奶奶勇敢接受化療 ,腫瘤已完全消失,至今仍無復發跡象。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占9成

根據統計,東方人罹患淋巴癌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占9成以上。台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高偉堯表示,淋巴癌的成因至今不明,醫界推測與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有關,而免疫功能缺損更是重要因素。

 

初期沒有症狀 淋巴節腫大塊就醫 

高偉堯主任指出,淋巴癌為淋巴系統腫瘤,任何年齡都可能罹患,發生部位有頭頸部、腋窩或鼠蹊部的淋巴節上,也可能長在任何一個內臟器官組織,初期症狀不明顯,病患沒有疼痛感覺,多數無法察覺。他建議,一旦發現淋巴節腫大,最好立即就醫檢查評估。

 

化學治療為主 治癒機率高

高偉堯主任說明,淋巴癌以化學治療為主,不論是任何年齡層,都有治癒的機會,臨床統計,治癒機率約占60至70%,7年以上存活率占所有淋巴癌的40%;但若放棄治療,平均存活率不超過1到2年。他呼籲民眾,積極治療、就有希望。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Niran Phonrua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