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三大症狀不可輕忽,30分鐘內恐引起「休克」,補充血糖該拿起的不是巧克力|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有壓力的時候常常會感到肚子餓,其實這是「低血糖」的身體表現,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休克。而血糖的升降也和糖尿病患者息息相關,關於血糖的知識,讓我們看下去。

 

不吃飯就會低血糖嗎?

低血糖會讓身體失去活力,糖尿病患者有45%的人也經歷過低血糖的症狀。就像體溫一樣,維持人體運作也需要一定的血糖,一般人需要將血糖維持在80mg/dl,數值低於60的時候,初期可能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不立刻服用含糖食品(如糖果、果汁等),會導致意識不清、抽筋、昏迷等。

 

引發低血糖的原因?

(1) 藥物因素

服用錯誤的藥物會讓身體出現低血糖的症狀,為了治療糖尿病服用胰島素時,可能會併發低血糖。

 

(2) 肝臟出現問題時

喝酒造成肝臟負擔,肝臟為了解毒會失去原本的機能,造成低血糖。

 

(3) 胰臟出現問題時

胰臟過度分泌胰島素,造成血糖下降。

 

低血糖的三大症狀

低血糖的三大症狀「有氣無力、冷汗、脈搏加速」,持續這個狀態30分鐘的話很容易昏倒,而糖尿病患者甚至只能撐10~15分鐘。就算不是糖尿病患者,感覺到自己身體的異常狀態,也應盡速就醫,避免造成休克。

 

糖果比巧克力更有效!

出現低血糖症狀的時候要盡速攝取糖分,如果常常有低血糖症狀的人可以攜帶糖果在身上,服用後30分鐘仍然出現眩暈的狀況應選擇盡速就醫。有些人會選擇巧克力代替糖果,但其實巧克力是不會升高血糖的,吃了也不會有用。平時規律的生活習慣可以幫助遏止低血糖的症狀。

 

 

封面圖片出自:Daum

 

參考資料:Naver Po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