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西瓜」不能用湯匙挖著吃?「3種錯誤吃法」肥胖、高血糖通通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王轆,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為什麼不推薦用湯匙吃西瓜?真相原來是……

 

一不小心

就吃多了

 

懷裡抱著半個、甚至一個冰鎮大西瓜,是很多人的最愛。

 

大家想想一湯匙一湯匙挖下去,不知不覺一個十斤八斤的西瓜就吃完了,而且還吃得很徹底。

 

很顯然,從控制食用量的角度來說,丁當更推薦一塊塊切好,定量吃。

 

記住自己拿了幾塊,就沒那麼容易超標。

 

當然,如果你自制力夠強的話,怎麼吃都行,但為了做個合格的「吃瓜群眾」,有些講究還是值得了解一下。

 

一個西瓜= 六碗米飯

怕長胖千萬別吃?

 

有點誇張了,其實西瓜的熱量沒那麼高。

 

西瓜的含水量特別特別高,100 克不帶瓜皮的西瓜肉,吃下去總體多是水,也就30 千卡左右,和草莓屬於同一水平,而蘋果、橙子、奇異果的含糖量和熱量都要高得多呢。

 

那麼一次吃多少比較好?我們的建議是:

 

一個普通的8~10 斤的大西瓜,一次吃掉1 / 4 個比較好。

 

如果血糖有問題,那一次吃100 克(2 兩),對血糖的影響比較小。(前提是其他食物不超標)

 

其實這一肚子西瓜(2~3 斤)雖然看起來很多,但也就150~200 千卡熱量,差不多是一小碗白米飯,還不錯。

 

唯一的問題是——春眠不覺曉,吃瓜不覺飽。

 

如果你是一個大胃王,吃飽了飯之後還得來點西瓜,一吃起來就根本停不下來……那超過6 碗米飯真的很輕鬆了。

 

直接吃西瓜,還是喝西瓜汁?

 

直接吃西瓜更好。

 

雖說西瓜糖分不高,但它的升糖指數在水果中遙遙領先(72),不僅遠超過其它水果(蘋果是36,葡萄也才56),甚至還和一些主食的有得拼(大米飯為83 ,小米粥為62)。

 

如果榨成西瓜汁喝,血糖反應會更高,還更容易吃多。

 

很多超重和肥胖的人,血糖都控制得不好,遲遲瘦不下來,所以:

 

西瓜可以吃,西瓜汁就不建議喝了。

 

除非,你每次就只喝一點點。(關鍵是不解饞,想管住自己,難啊!)

 

西瓜皮也能吃?

 

這是真的。

 

實際上,西瓜皮就像冬瓜皮一樣,可以入菜。因為西瓜皮幾乎不含糖,膳食纖維也高,熱量非常低,飽腹感一點也不差,還真挺健康呢。

 

像涼拌西瓜皮、炒西瓜皮、瓜皮湯,都不妨一試,真的一點也不像黑暗料理。(真的,相信我!)

 

另外,這條自己知道就行,千萬別讓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看見……否則很可能要吃一個夏天的西瓜皮了。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627&idx=1&sn=4c08a6aba4abdfafe79a72e8db41b6d2&scene=0

(作者:王轆)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rosoft-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