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還以為是中暑?醫師:夏天為「腦膜炎」好發高峰期,出現【三症狀】最危險,一招學會保命自救|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大家是不是偶爾會開玩笑說,夏天會感冒的都是笨蛋?從這句玩笑話我們可以發現,大家似乎對於感冒有種刻板印象,好像一定要天氣冷才會感冒,但其實我們的身體可能沒你想像中的強壯,千萬別輕忽了日常生活中身體所要傳達給你的警訊。若是在夏季時出現頭痛的現象時,除了中暑外,也有可能是腦膜炎的前兆之一。腦膜炎可分為細菌性及病毒性腦膜炎,較常出現的為病毒性腦膜炎,以下根據韓國網站《NAVER포스트》的報導,為您介紹腦膜炎的症狀及該如何預防: 

    頭痛、發燒、嘔吐…除了感冒外 疑心是否為腦膜炎

腦膜炎最常出現的症狀便是嚴重的頭痛,也會伴隨38度以上的高燒、身體發冷、嘔吐等,從症狀上來看感覺就是一般較嚴重的感冒,但若是兩三日還不見好的話,就十分有可能為腦膜炎。

根據年紀不同,罹患腦膜炎的成因及症狀皆有所不同,七歲前的幼童較常好發細菌性腦膜炎,而病毒性腦膜炎則較常好發於夏季;因此若是家中的孩子或長輩在夏季時,有連日頭痛、高燒不退的現象出現的話,千萬別掉以輕心,盡速就醫為宜。

    如何預防腦膜炎 

韓國首爾大學兒童醫院的李鐘煥(音譯)醫師表示,預防腦膜炎的最佳方法便是提高自身免疫力,以及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特別是免疫力較低的幼兒及老人更需要多加注意,透過平時多加運動、早睡早起等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自身免疫力;並且勤洗手、不在腦膜炎流行季節去人多的地方,以避開腦膜炎病源。

 

參考資料:NAVER포스트 

封面圖片出處:젊은신경과/Daum 블로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