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抗體小六後就失效?當心「日本腦炎」暗藏的「5大徵兆」,死亡率竟高達35%!|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的報導,之前在高雄確診一位「日本腦炎」的病患之後,68日在台南又確診一位45歲的外籍女性病患,雖然日本腦炎本身是有疫苗可以防範,但是台灣每年只要到5月至10月的季節,很容易又會有病情發生,今天就要帶大家來認識日本腦炎究竟有什麼可怕的地方和症狀。

 

什麼是日本腦炎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的資訊,日本腦炎主要是由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會在人的大腦、脊隨和腦膜造成損害。而傳染途徑在台灣大多以三斑家蚊和環紋家蚊以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的傳播媒介。

 

日本腦炎的可怕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的調查報告資料顯示,凡是感染日本腦炎的人死亡率大多是每五人就有一人,而就算真的存活下來,每兩個就有一個會發生精神性的後遺症,例如肌無力、語言障礙、腦神經及錐體外系統異常等狀況。還有可會造成脾氣暴躁、智力不足等精神性後遺症。

 

預防日本腦炎的方法

  其實防範日本腦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而《疾病管制署》有訂定一套關於日本腦炎疫苗施打的時程,但是台大醫院小兒部部主任黃立民也曾經提過,大部分的人最好可以每十年都施打一次疫苗,因為疫苗大多在十年之後就會消失其效用。很容易又被日本腦炎的病毒入侵。

 

日本腦炎症狀

  其實大部分的日本腦炎很少出現狀況,而且日本腦炎的潛伏期又長,一般人真的很難察覺到,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資料當中,他認為會有以下這些很一般的症狀:

 .最初的症狀大多是發燒、頭痛、嘔吐。

 .精神狀態變化、神經症狀、虛弱

 .運動障礙

 .癲癇發作(此症狀大多都是兒童)

 

參考資料:東森新聞今日新聞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疾病管制署

封面圖片出處:QLifeepochtimes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