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前兆「無痛血尿」如何預防?【確診→檢查→治療】步驟解密,避免重複感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40歲以上中年人的消化與排泄機能都會退化,特別是有可能出現「血尿」的症狀,而血尿其實分為肉眼可見的和肉眼不可見的,要怎麼分辨身體是否有出現血尿呢?根據《朝鮮健康網》的報導,我們可以更加認識血尿。

 

Q. 血尿的原因是什麼呢?

A. 腎小球(腎臟中過濾血液的毛細血叢)發炎、家族遺傳的腎臟炎、肝炎都有可能造成血尿。除了腎小球不健康外,尿節石、膀胱癌、尿道發炎都會造成血尿。

 

Q. 出現血尿需要到醫院檢查嗎?

A. 出現血尿狀態最常見的檢查方式是超音波檢查,不管檢查多少次對人體都沒有傷害。除了檢查血尿之外,超音波檢查也常用在陰囊、前列腺的疾病檢查。

 

Q. 出現血尿的話一定要治療嗎?

A. 血尿不一定會有很明顯的症狀,但是仍須做進一步的檢查追蹤,來排除嚴重疾病的可能性。若是初次發現血尿,除了考慮暫時性的血尿的可能之外,是否有其他潛藏的原因仍需列入考慮。至於長期性的血尿,需評估其他檢查工具的應用,並注意性別、年紀及危險因素,並做定期的追蹤,以達到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之目的。

 

Q.血尿與膀胱癌的關聯性?

A. 膀胱癌多是「無痛血尿」。且因膀胱長了腫瘤,導致容量變小,出現頻尿症狀,或是因腫瘤吸附細菌,導致膀胱多次發炎好不了,若反覆感染2、3次就得當心。膀胱癌分為3期,最早期是「表淺性」,可以利用刮除等方式治療,沒有太大的生命危險,不過,一旦癌細胞侵犯到肌肉層,則屬於晚期的「侵犯性」,可能需要切除膀胱,或進行化療、放療等積極治療,避免步入最嚴重的「轉移性」。

 

封面圖片/參考資料:朝鮮健康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